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河北张家口首现长城五连…
河北临漳发现北朝窑址 …
河北邯郸出土两件金代精…
河北发现20万年前古生物…
河北发现20万年前古生物…
观音文化研讨会在河北南…
河北邯郸在殷商遗址及墓…
河北西南部发现旧石器遗…
河北武安发现北齐石佛窖…
河北易县清西陵被盗石望…
最新热门    
 
河北永年发现1500年前北朝将军墓 出土东魏墓志铭

时间:2011-07-01 09:42:10  来源:不详

河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中书省与门下省,它们合称为两省或北省(尚书省称为南省)。]永年县刘营乡龙泉村民近日在京深高速公路西侧100米处平整遗留土堆时,发现了距今约1500年的北朝[注: 北朝(公元386年—公元581年),是中国历史上与南朝同时代的北方王朝的总称,其中包括了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等数个王朝(继承北周疆域的隋由于灭亡南朝陈,]时期东魏将军墓,现场有古残墓碎砖若干,出土了东魏墓志铭、镇墓兽、彩色陶俑、铁剑、玛瑙珠、玉片、龙首钩、金戒指等文物共计26件(套)。

据永年县文保所人员初步考证,墓主人为男性,姓游,名松,字士祥,广平郡人,生前为北朝东魏天平年间大承相谘议参军,先祖为周朝虢国、鄶国二国国公,被周天子[注: 周天子是西周和东周国王的称号,周朝国王自认为是上天的儿子,故称周天子。西周浑厚凝重礼器——周天子的象征周朝分为西周和东周。]赐为“游”姓。游松于天平四年离世,年仅47岁,元象元年(公元538年)葬于此处,诏赠骠骑大将军[注: 武散官名。西汉始置,历代沿置。宋为从一品,为武官最高阶,宋徽宗政和年间改定武官官阶,最高为太尉,下分别用大夫、郎为官名。]、冀州刺史等名位。

此墓原已损坏,从形制上可确定为砖券式结构,上圆下方,高约520厘米,底宽约400厘米,上方覆盖约100厘米厚的外运山土。出土的文物中彩色陶俑大多通高24厘米,造型有将军、武士、文官、骑马乐伎等,栩栩如生,各具形态。墓志铭长80厘米,宽78厘米,厚9厘米,共900余字,详细介绍了游松的家庭及戎马一生,是永年县迄今最早的墓志铭。

文保专家表示,此次出土的文物,对研究北朝政治、军事、文化,尤其是魏碑体书法以及中华游氏渊源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