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河北邯郸出土两件金代精…
河北发现20万年前古生物…
6月22日 敦煌莫高窟发现…
中国考古发现填补大量空…
爪哇海底发现中国明朝沉…
观音文化研讨会在河北南…
广州新发现东汉大型墓葬…
广州再次发现东汉大型墓…
汉长沙王陵或设特区保护…
201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
最新热门    
 
河北发现20万年前古生物化石 准确反映地层叠压

时间:2011-06-24 11:10:30  来源:不详

河北[注: 河北省-河北省简称冀,位于北京、天津两市的外围,自古即是京畿要地。河北是中国的文物大省,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8处,名列全国首位,]邯郸[注: 邯郸市-邯郸市位于河北省南端,地处东经114°03 ~40 ,北纬36°20 ~44 之间,西依太行山脉,东接华北平原,]市文物局23日称,考古工作者在该市区域内发现多处兽骨、树木等化石点,推测其年代距今已有20余万年。

据邯郸市文物保护所所长乔登云透露,在第三文物普查工作中,位于河北南部的永年[注: 永年县-永年县地处河北省南部,太行山东麓,南距邯郸市10公里,北距省会石家庄150公里,距首都北京420公里,系晋冀鲁豫四省交汇处。]、峰峰矿区、磁县和涉县发现古生物化石多处,种类有大型哺乳类动物骨骼化石、树木化石和鸟类化石等,保存较为完整。

乔登云说,在永年县吴庄村和石口村分别发现两处化石点。出土有动物头骨、牙床以及牙齿,判定为大型哺乳类动物化石。两地还发现了部分树木化石。

在该县高窑村还发现了7块鸵鸟蛋皮化石,最大的长55毫米、宽30毫米。据分析,可能是整个鸵鸟蛋破碎后的部分碎片。记者在储藏室看到,蛋皮碎片表面光滑,粘有部分粘土,石化程度较高,厚度有2至3厘米左右。

考古工作者另发现了罕见古象和古犀牛化石。对复原其形象,研究20万年前气候和动物、植物结构有重要意义。乔登云介绍说,在峰峰矿区后朴子村偏南2公里处,距地表12米的红褐色沙土内,古象右下颌骨化石被发现,长约60厘米、高40厘米。同时还发现了古犀牛前齿化石。

据悉,发现的化石点保持有较为完整地质层结构,准确反映了其地层叠压关系。(马继前 李延[注: 李延[历史人物],李延[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