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米芾与广州的不解之缘
广州再次发现东汉大型墓…
专家评点2010年度全国十…
201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
中国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
25项目拼争全国十大考古…
古中山国新发现:16座战…
广东狮雄山古建筑遗址有…
瑞典一博物馆新发现一颗…
刘金平:周敦颐对儒学的…
最新热门    
 
广州新发现东汉大型墓葬 系双人合葬陪葬品众多

时间:2011-06-16 10:14:26  来源:不详
中新社广州6月14日电 (杨薇)记者14日从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该所的工作人员6月初在广州西湾路旧铸管厂一建设工地又发现东汉[注: 东汉(公元25年~220年),又称后汉,是中国古代继秦朝和西汉之后的又一个大一统王朝,由光武帝刘秀建立。二十四史中的断代史—《后汉书》,即记载了上起光武帝,下至汉献帝的东汉一朝共196年历史。]大型墓葬。据悉,这也是近年来广州考古发掘保存较好、随葬器物特别是铜器最丰富的东汉墓之一,陪葬品包括大量的铜钱、玛瑙和一个陶俑座灯。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发现最大的墓葬长约8.20米,宽约5.02米,墓坑前端还残存近1米长的斜坡式墓道。墓室内分横前堂和后室,虽然受到破坏,残深已不足50厘米,但随葬器物基本上保存下来。
  此次发掘的近100件套陪葬品里,包括陶器、铜器、玉器以及玛瑙、琉璃等组成的串饰。其中最为注目的当属一大堆铜钱,上面刻着“大泉五十”的字迹清晰可辨。据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相关负责人马建国介绍,这些铜钱应该流通于东汉王莽时期,如此大量的东汉铜钱随葬物在广州地区以往的发掘中并不多见。
  同时,考古人员在此次墓葬中随同还挖掘出罐、壶、瓮、碗、鼎等用陶瓷制作的日常生活用器,以及屋、仓、水井、陶俑座灯等模型明器和铜鸠杖首、铜剑和铜环首刀等饰物。其中,陶俑座灯的底座还雕刻着一胡人的形象。马建国表示,此次所出的陶俑座灯为近5年来当地考古发掘中的第三件,由此看出,在当时汉族和少数民族[注: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指得是多民族国家中人数最多的民族以外的民族。新中国成立后,通过识别并经中央政府确认的民族共有56个。]的文化交流中,双方已经开始相互借鉴和融合。
  马建国还透露,此次发现的墓主人棺位为双人合葬,而发现的大量铜钱就随葬在女主人身旁,这一大堆铜钱可能原置于一木匣子内,总数应超过千枚。
  马建国认为,根据汉代中期以后的规定,70岁以上的老人才会授杖,因而可得出此墓中拥有铜鸠杖首的男主人属高寿老人,另外通过发现的精美且丰富的随葬品可判断,墓主人的地位在当时非同一般。
  据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透露,广州这一工地已成为高等级的埋葬场所,该工地前后共勘探发现的墓葬已超过了180座,已完成发掘近160座,除了东汉墓外,还有不少南越国[注: 南越国是前203年至前111年存在于岭南地区的汉朝境内的割据政权,国都位于番禺(今中国广州市内),疆域包括今天中国的广东、广西两省区的大部分地区,福建、湖南、贵州、云南的一小部分地区和越南的北部。]、东晋[注: 东晋,中国朝代名(316年-420年),乃西晋司马氏政权的延续。因少数民族内迁,建都洛阳的晋朝(西晋)亡国,琅琊王司马睿在群臣拥戴下在建康(今南京)即位,即晋元帝,史称东晋。]、南朝等时期的墓葬,不同朝代[注: 【中国】   朝代:指整个王朝,也朝代讲时:指整个王朝,也指某一个皇帝的一代。 朝代    熟记口令  (1)  夏商周秦西东汉  三国两晋南北朝  隋唐五代又十国  辽宋夏金元明清  (2)  夏商]的墓葬还出现“墓打墓”的现象。此次发掘中,也发现了三座东晋、南朝砖室墓排水沟交叉穿行,形成立体结构,类似今天的“立交桥”,十分有趣。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