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广东阳江端午赛龙舟“逆…
广东汕头“南澳I号”沉…
石匠之乡不再出石匠 广…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刘心武续本第八十一回:…
武则天颁行用字现身广东…
试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
广东阳江办全球风筝盛会…
通讯:“石匠之乡”广东…
广东河源忠信花灯延续百…
最新热门    
 
广东狮雄山古建筑遗址有新发现 陀城或藏身五华

时间:2011-06-02 11:23:17  来源:不详

31日,广东省[注: 东省 拼音: dōn?? shěn?? 解释: 1.古代中央官署之一。南朝齐指集书省,为皇帝的侍从顾问机构。以散骑常侍为长官。]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在五华狮雄山古建筑长乐台遗址考古现场向记者通报,经过近5个月考古调查勘探发现,狮雄山汉代该遗址的面积比以往估计的2万平方米多出10倍,汉代早期的建筑构件和遗物遍布狮雄山各个区域。专家因此推断,2000多年前赵佗所建佗城(汉城)或藏身在长乐台下。

记者31日在现场看到,考古队通过刮削边坎、断崖,观察剖面及发掘探沟共18条,面积共125平方米。发现文化遗迹建筑基址1处、沟17条、灰坑16个;文化遗物主要有绳纹板瓦、筒瓦、瓦当、石凿、石斧、盂、陶片等,纹饰有方格纹、戳印纹绳纹等。

据现场专家介绍,秦代县[注: 代县位于山西省东北部,忻州市所辖,雁门关下。东邻繁峙,西接原平,南界五台,北毗山阴,东北与应县相接,西北与朔州毗邻。全县总面积1969平方公里,南北长60公里,东西宽约40公里。]城的城廓为400米见方(秦制),除广州的越王台外,目前广东广西两省[注: 大两省官 唐、宋通称门下省与中书省为两省,统称门下省五品以上官左散骑常侍、左谏议大夫、给事中与中书省五品以上官右散骑常侍、右谏议大夫、中书舍人为大两省官。]发现的秦代县城城廓都没有超过300米。而长乐台南北走向400多米范围内,均分别挖掘出绳纹板瓦、筒瓦、瓦当、石凿、石斧、盂、陶片等文物。如此大的范围,绝不仅仅是赵佗建一个长乐台迎接汉朝的圣旨那么简单。此外,据《元和郡县[注: 释义 郡县jùnxiàn【province and county in ancient times】 古代两级行政单位,大体相当今天的省与县给贡职如郡县。]图》记载,故佗城在龙川东北175里。狮雄山古建筑遗址的地理[注: 地理(Geography)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地理”一词最早见于中国《易经》。]位置与这一记载相吻合。据此分析,古佗城或许就沉睡在长乐台下面。

五华县狮雄山建筑遗址于1982年文物普查工作时发现。经国家文物局批准,1984年至1990年由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五华县博物馆曾联合对该遗址进行过4次考古调查、发掘。遗址年代初步定为西汉前期。

1989年6月,该遗址被列为广东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今年1月,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五华县博物馆联合组织了狮雄山建筑遗址考古队,制定详细文物调查工作方案,在狮雄山建筑遗址的省级保护范围以外进行专题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唐林珍 廖伟军 万自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