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武则天颁行用字现身广东…
试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
广东阳江办全球风筝盛会…
通讯:“石匠之乡”广东…
广东河源忠信花灯延续百…
清朝雍正契证成广东四会…
反清复明最后根据地:广…
反清复明最后根据地:广…
反清复明最后根据地:广…
反清复明最后根据地:广…
最新热门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一)》:完整介绍岭南文化瑰宝

时间:2011-03-24 13:22:57  来源:不详

由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的《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一)》(以下简称《图典》)是一部完整系统地介绍迄今为止广东省各市县入选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典籍。这是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整理、保护与传承工作取得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成果,也是广东文化生态保护、文化大省建设一个积极的扎实的有效的举措。

 

    收录系统完备,凸显文献性与权威性。《图典》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厅领导担任编委会主任,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省内有关专家学者认真编写,以简洁精炼的文字系统、完整地介绍了广东省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74个项目、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182个项目,以及已经确定的这些项目的235名传承人;对入选市县级的所有项目则全部按市县(区)进行记录,无一遗漏,堪称完备。凸显了“典籍”的文献功能,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体例科学规范,兼具知识性与学术性。岭南文化历史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种类繁多,形式多样。《图典》以严谨的学术规范,科学地分门别类,使各级条目层次分明,让读者检索查阅方便快捷。编纂者在用朴实流畅的文字对每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涵、技艺、形态进行扎实表述的同时,综合了国内学术界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能让读者比较全面地了解遗产项目的起源、流传、演变与发展脉络以及文化特点与艺术价值,实现了知识性与学术性的统一。

 

    图文并茂互补,尽呈可读性与实用性。《图典》收录了928幅能体现该项目的历史与形态特征的精美图片,设计简洁、高雅,舒展有致,文笔通俗流畅,以图补文,以文释图,全方位、多视角地介绍了每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态,直观、形象、深刻地记录了时代的变迁与民间文化的多样性及其发展变化,生动活泼,富有艺术表现力。同时,书中主要内容均已译成了英文,方便外国读者使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