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清朝雍正契证成广东四会…
反清复明最后根据地:广…
反清复明最后根据地:广…
反清复明最后根据地:广…
反清复明最后根据地:广…
广东湛江4万农民自发传…
诗界呼号有旗手——广东…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愿做…
湖南凤凰古城与广东中山…
广东南雄发现疑似曹操后…
最新热门    
 
广东河源忠信花灯延续百年 申报国家级文化遗产

时间:2010-10-3 11:54:38  来源:不详

中新社河源9月27日电 题:广东河源忠信花灯延续百年

作者 刘小杭 徐小瑜

裁竹、钳架、纸雕……最后将条状花穗粘贴在花灯下部,给花灯"穿"上漂亮的红裙子,一个完整的花灯出现在我们眼前。

笔者近日慕名来到广东河源市忠信镇,探访延续了百年之久的独特忠信花灯——一种集手工、绘画、剪纸、编织、书法、对联、诗词等于一体的民间综合艺术品。

2006年5月,忠信花灯以民间美术类被列入第一批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6月,忠信吊灯习俗以民俗类被列入省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已申报国家级项目。

据悉,今年11月第21届世客会将在河源举行,届时忠信花灯将会红遍整个河源城。

忠信花灯起源于广东河源市连平县忠信镇,据《连平州志》记载,在清雍正八年编写的《连平州志》内有“上元喜簇花灯,作龙狮各种戏舞……”的记载,说明忠信花灯已有200多年历史。经专家对民间收藏的忠信花灯纹样印版的鉴定,证明是清代产物,可见忠信花灯制作在清代已盛行。

忠信花灯是一种以红色为主色调,带有喜庆性和乡土特色的民间灯彩艺术。花灯有十多种样式, 按技艺分有缭丝灯、参灯;按形态分有状元灯、秀才灯、五福灯、磨灯、龙凤灯、宝莲灯;按使用范围分有伯公灯、紫灯、廊灯等。

忠信花灯造型独特,其结构从上到下分为灯盖、灯身、灯裙、灯联,从里到外一般有2至4层,规格大的直径有12米,小的也有40厘米。与其他地方花灯的小巧玲珑不同的是,忠信花灯大而精致,多呈柱形,花灯外层配以剪纸、图案、纸穗等,整个灯饰五颜六色。

忠信花灯另一特点是综合了多种传统艺术形式,主要体现在编织、印花、剪、刻、裱、装饰等一系列制作工艺。

其中,灯联是忠信花灯特有的一种艺术形式。它和一般对联不同,对联为上下联,而灯联则可以是6联至12联为一副,以花灯边数而定。与其他地方的花灯相比,忠信花灯的灯裙是最特别的,灯裙由各种各样的花案彩色灯带组成,灯内装置各种形象画片旋转流动,堪称民间工艺奇葩。

忠信花灯有一个相当特别的仪式——吊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