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广东桥头荷花文化艺术节…
广东梅州高陂500年龙舟…
广东湛江国际海上龙舟赛…
广东湛江发行中国首套海…
广东肇庆首届端午文化节…
广东多地筹备龙舟申遗 …
文化短波:广东汕头文光…
广东龙嘴岗墓地发现:墓…
广东龙嘴岗墓地发现军事…
首届中国·东南亚·南亚…
最新热门    
 
广东南雄发现疑似曹操后裔聚居村落(组图)

时间:2010-6-22 12:50:02  来源:广州日报

  一场全国性提取曹姓DNA鉴定曹操墓真伪的实验引来争议

  文、图/记者卜瑜、周裕妩 吴红林

  通讯员李子亮、朱祖纯

  核心提示

  “枕楚跨粤,扼南北咽喉”之地的粤北南雄,近日发现了一个疑似曹操后裔聚居地的村落。这个在史上名不见经传的村庄中共居住着281人,而曹姓村民却占98%。村人自称是北宋开国名将曹彬的后代,自明嘉靖年间从江西信丰迁徙至此已有400多年的时间了。

  正在利用人类基因调查手段进行全国性调查分析曹氏族群基因的复旦大学学者考证曹氏族谱后发现,南雄这个曹姓村落居住着的曹姓村民很可能是曹操后裔从中原辗转南迁而来。

  日前,复旦学者千里迢迢赶赴南雄,从曹姓村民中选择了10多名代表后提取了血液。这些血液将在上海进行DNA检测,与全国其他地区采集的曹姓男子的血液样本进行综合分析后,或将能与河南省安阳市发掘的曹魏大墓中发现的遗骸进行对比,从而揭开墓中男子是否为曹操的千古之谜。

  寨下村今名不见经传

  昨天上午,记者从韶关驱车3个多小时来到了位于崇山环绕的南雄市邓坊镇兰田村寨下村小组。这里距离较热闹的镇区还有15公里的山路。长满茅草的泥砖房、干竹搭就的篱笆墙、被大雨冲袭而倒塌的祭祖厅,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并不富裕的小山村。

  村支书曹发鹏说,这里是南雄的贫困村。村里共有72户281人,绝大部分村民都是靠务农为生。村里大部分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留下来的大多是老弱妇孺。犁田种稻与养些家畜、植些果树是村民的主要活计,闲时上山采些野生蜂蜜与灵芝香菇则是他们的副业收入。

  回忆历史

  两次浩劫寨下村盛景不再

  今年81岁的曹邦清老人说,村中早已不复当年盛景,其原因在于历史上遭遇了两次大浩劫。一次是咸丰8年间,太平天国时期;第二次是民国时期。

  曹邦清说,以前村里很多人家都珍藏有老祖宗留下来的古物,如牌匾、史籍、字画之类的,这些珍宝在经过两次战火洗劫后已经所剩无几。

  南雄曹氏迁徙脉络

  全村皆宋朝名将曹彬后代

  曹邦清小心翼翼抱出两本祖辈珍藏的族谱。这是两部纸色发黄的线装大书,掀开封面,“光绪乙巳年重镌”、“曹氏重修族谱”等字样赫然在目。这便是目前南雄曹氏宗族中保存的最古老的唯一自编族谱了。

  记者在这部由“同文堂字林书局”印制的族谱起初看到了这样的记载:“先源于曹彬二十六世孙,南京避乱,世居北京真定府。迄宋之末,公达祖者因乡科释褐,后任选信丰县正堂……”

  原来,他们是北宋开国名将曹彬的嫡系后人,世代本在南京居住,后因兵乱而在“北京”长期居住。而据记者考证,古代中国许多城市都曾被命名为“北京”。而北宋期间有“真定府”这一称谓的为今天的河北正定一带。后来一名叫曹公达的先人中举后到江西信丰县为官,这便将曹氏后裔带到赣粤交界处。明朝嘉靖年间,曹公达的后人一支又从信丰迁居到了南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