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广东龙嘴岗墓地发现军事…
广东东莞将办全国首届七…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文艺…
广东南海I号和南澳I号推…
“丹霞山杯”全国演讲大…
广东佛山两村争“叶问”…
广东肇庆发现一特别石凳…
广东广宁县发现战国墓葬…
中国首部原创功夫舞台剧…
广东博物馆新馆开馆在即…
最新热门    
 
广东龙嘴岗墓地发现:墓中青铜武器居多(图)

时间:2010-6-10 11:42:07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发掘队在广宁县博物馆宣布,近日该县南街镇城南村龙嘴岗墓地的野外发掘结束,发掘面积约800平方米,清理墓葬17座、灰坑1座,出土青铜器近200件,绝大多数为战国晚期遗物。

  据介绍,该墓地曾在上个世纪90年代及2005年进行过两次考古发掘。

  墓中青铜武器居多

  本次发掘工作中发现的17座战国墓葬与之前考古发现的19座同时期墓葬首尾相连,顺坡势由南端台地前缘至中部坡顶大致呈西南-东北走向带状分布。

  青铜器是墓中主要随葬品。最多的是兵器和工具,还有炊器、储藏器和乐器等。在这次出土的青铜兵器中,短剑和剑引人注目。

  专家推测这批墓的死者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多为男性,他们生前持矛佩剑,参加战争和械斗。

  专家在一只小碗的底部发现有少量的青釉,这种原始青瓷是瓷器的前身, 烧造温度达到1000摄氏度以上,工艺精美。这在业界原本认为是南北朝时期南朝才有的东西,可以推断当时整个岭南越人经济已达到较高水平。

  墓坑没有发现尸骨

  由于墓坑中没有发现尸骨,目前难以确定墓主人的年龄、性别和身份,但可以大致推断出当时的绥江两岸人口较为密集。

  据专家介绍,本次考古发掘出土文物尤其是青铜器数量之多、种类之丰富为近年来广东省配合基建考古发掘项目所少见。

  墓葬资料所反映的龙嘴岗墓地分布范围、平面布局、形制结构与随葬品组合等信息,对于研究粤西乃至整个岭南地区战国秦汉时期社会历史具有极重要的科研价值。 (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梁爱玲、林寿智摄影报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