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文艺…
广东南海I号和南澳I号推…
近50家动漫企业与东莞松…
“丹霞山杯”全国演讲大…
广东佛山两村争“叶问”…
广东肇庆发现一特别石凳…
广东广宁县发现战国墓葬…
中国首部原创功夫舞台剧…
广东博物馆新馆开馆在即…
岭南写真:广东雷州将军…
最新热门    
 
广东东莞将办全国首届七夕风情文化节

时间:2010-6-4 10: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东莞6月3日电(李映民 李纯))七夕节是中国传统节日,寄托了青年男女对爱情的期盼,记者今天从广东东莞市望牛墩镇政府获悉,全国首届七夕风情文化节将于今年8月15日(农历七月初六)至8月17日(农历七月初八)在该镇举行。

  七夕节是中国传统节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也是过去姑娘们最为重视的日子,七夕坐看牵牛织女星,是民间的习俗。相传在每年农历七月初七夜晚,是天上织女与牛郎在鹊桥相会之时。织女是一个美丽聪明、心灵手巧的仙女,凡间的妇女便在这一天晚上向她乞求智慧和巧艺,也少不了向她求赐美满姻缘,所以七月初七也被称为乞巧节。

  “七夕节,拜七姐”是望牛墩镇流传已久的风俗。女孩们在七夕晚上,摆上时令瓜果及自己亲手制作的各式精巧手工精品,也就是“七夕贡案”朝天祭拜,乞求天上的女神能赋予她们聪慧的心灵和灵巧的双手,让自己的针织女红技法娴熟,乞求爱情婚姻的姻缘巧配。

  作为广东省首个“民间艺术乞巧之乡”,望牛墩镇以七夕文化节为切入点,努力打造“七夕贡案”这一民间文化项目,并成功名列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同时,为使“乞巧节”这一传统节日得以传承,望牛墩将“七夕贡案”融入“乞巧节”,已连续举办了4届七夕民俗风情节,并以节庆的形式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评选。

  为更好传承七夕节这一传统节日,今年望牛墩镇将七夕民俗风情节升级为国家级节日,举办全国首届暨望牛墩镇第五届七夕风情文化节。

  望牛墩镇委书记胡浩举表示,举办全国首届七夕风情文化节,能提升望牛墩的文化软实力、对外影响力和经济发展力,要把文化节办成一个高品位、多层次、有特色、大规模、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国家级文化盛会。

  据悉,望牛墩镇近年经济发展迅猛,是中国“千强镇”之一。 (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