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广东肇庆发现一特别石凳…
广东广宁县发现战国墓葬…
中国首部原创功夫舞台剧…
广东博物馆新馆开馆在即…
岭南写真:广东雷州将军…
广东阳江拟将“南海一号…
广东惠州90多个文化产业…
广东高要举行黎雄才与岭…
广东东莞现海市蜃楼 大…
广东顺德农耕文化节受热…
最新热门    
 
广东佛山两村争“叶问” 两个文化项目完成立项

时间:2010-5-25 10:59:40  来源:南方日报

  叶问纪念馆本月动工、咏春拳休闲公园规划完成

  随着电影《叶问2》票房突破2亿元,叶问和咏春拳开始在民间火起来。近日南方日报记者获悉,目前在佛山南海区和顺德区,已经有两个与叶问有关的纪念馆完成了立项,正准备投入建设中:一个是叶问纪念馆,投资超400万元,修建在叶问故里南海罗村,以收藏展示叶问和咏春拳的实物历史资料为主;另一个是咏春拳文化休闲公园,投资超过500万元,兴建于叶问师傅陈华顺的故居顺德马东村,以弘扬传授原汁原味的咏春拳为主。

  有趣的是,两座咏春拳主题的文化项目都是由当地村委会领头组织立项,希望得到区乃至佛山市的冠名和支持。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马东村的咏春拳文化休闲公园原本的规划是顺德咏春拳博物馆,但由于缺乏相应支持,短短几天后,立项规划改成了如今的咏春拳文化休闲公园。

  是争抢还是共同开发?南海罗村和顺德马东村的较量开始升级,南海区罗村的大型咏春拳展示将申请“吉尼斯”,顺德区正在向中国武术协会申报“中国永春拳之乡”称号(永春拳是咏春拳的前身)。如何更好地开发利用叶问和咏春拳这一历史文化资源,处理好旅游开发与文化传承之间的矛盾?南方日报记者展开了采访。

  南海罗村:征集叶问生平文物 叶问两个儿子支持

  叶问故里南海罗村,从去年开始相继迎来《叶问2》、《叶问前传》在这里开机,不少明星大腕云集这个偏僻的村庄。借助《叶问》第一部的热映,罗村很快向外高调宣布,准备兴建一座叶问纪念馆。按计划,本月底叶问纪念馆将正式动工建设,计划于年底建成,目前正在向海内外征集有关叶问生平的文物,还得到了叶问两个儿子叶正、叶准等人的支持。

  昨天,罗村宣传办主任叶翠娇告诉记者,叶问纪念馆已经征集到一批文物,以图片为主。去年,叶问在澳洲的弟子咏春大师张庆卓来到佛山,专程向叶问纪念馆筹建办捐赠了一批文物,加上目前叶问后人捐赠的文物,已经蔚为可观。“我们现在向海外咏春拳的弟子发出了邀请,征集与叶问、咏春拳有关的文物,已经得到响应,会有一些与叶问有关的书信等文字史料源源不断征集过来。”

  本报记者了解到,几年前佛山祖庙里修建过一个叶问堂,并且较早开始征集文物,展示了叶问宗师的生平事迹、教拳典范和门下高徒。负责人之一佛山市文广新局邓光明科长说,与叶问有关的文物包括衣物、书信、影像资料等都主要由他两个儿子提供,新的文物可能很难征集到太多。

  顺德马东村:

  建咏春拳休闲公园雕塑展示一招一式

  继南海罗村的举动后,5月18日,叶问师傅陈华顺的家乡顺德杏坛马东村也宣布将启建咏春拳纪念馆。昨日记者致电马东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兆祥,他告诉记者,咏春拳纪念馆的规划现在有变。“佛山祖庙内建有叶问堂,罗村又开始修建叶问纪念馆,如果再建一个咏春拳的纪念馆,相关的文物恐怕征集起来有难度, 我们决定改变规划,兴建一个咏春拳的文化休闲公园。”

  “叶问留下的遗产不仅有图片和实物资料,更包括咏春拳的拳法,文化休闲公园将全面展示咏春拳最传统的拳法。”徐兆祥说,咏春拳的拳法目前在香港和广州等地都仅仅剩余两套半还在流传,但顺德马东村保留了咏春拳最原始的十二种拳法、三套刀法、六套棍法,这些拳法正面临流失的危险。

  “陈华顺的曾孙仍在马东村生活,他是咏春拳第四代掌门人,以后他将在文化休闲公园内授徒,传授原汁原味的咏春拳。”按照徐兆祥的设想,文化休闲公园将不再是传统纪念馆的静态展览方式,而是立体生动地展示咏春拳的精华。“除了搜集咏春拳相关的历史实物,我们还打算建一组雕塑,将咏春拳的一招一式都生动凝固下来,我们还将建全球最大的木人桩(咏春拳最基本的练拳器具)阵,一共108个木人桩,观众和游客可以在这里实地感受体验基本的咏春拳法。”徐兆祥说,上个月就有一批叶问海外的弟子来寻访马东村,有波兰、德国、巴西等地的咏春拳迷慕名前来,希望在这里拜师求艺。

  会不会陷入一种争抢?罗村负责人叶翠娇说,此举不会对罗村有任何影响,毕竟咏春拳是在叶问身上得以发扬光大,作为叶问的故里,在这里兴建的叶问纪念馆有难以取代的意义。

  ○纵深

  应结合叶问黄飞鸿办佛山武术博物馆

  伴随着名人故里的争夺之风,越来越多的文化旅游区方兴未艾。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