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广东博物馆新馆开馆在即…
岭南写真:广东雷州将军…
广东惠州90多个文化产业…
广东高要举行黎雄才与岭…
广东东莞现海市蜃楼 大…
广东顺德农耕文化节受热…
一战神秘的广东华工军团…
广东潮州打好“文化经济…
广东河源:把世客会办成…
广东东莞4个剧目角逐“…
最新热门    
 
广东阳江拟将“南海一号”打造成世界级文化名片

时间:2010-5-17 10:2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阳江5月16日电 题:阳江拟把“南海一号”打造成世界级文化名片

  中新社记者 陈明

  座落于广东阳江海陵岛十里银滩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是目前世界上首例将古沉船水下考古发掘过程向观众展示的动态专题博物馆。过两天,博物馆将迎来开馆后的首个“5•18”国际博物馆日。

  至此,800年南宋古船“南海一号”从上水、进馆至今,已满18个月。

  有幸成为博物馆“婆家”的广东阳江,以将“南海一号”打造成世界级文化名片为目标,本着对“南海一号”“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宗旨,一年多来不断将“南海一号”的研究开发和利用推向更高层次,使“南海一号”的品牌效应不断放大。

  目前,“南海一号”已当之无愧地成为当地旅游业的龙头。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自去年底正式对外开放后,阳江的滨海旅游从此告别了秋冬时节的“淡季”。八方游客闻风而至,古文化热浪袭人,为当地旅游业增添了强劲活力。

  一年多来,阳江官方及旅游业界先后赴香港、上海、重庆、长沙、武汉等地举办了推介会。在每次推介会上,“南海一号”均成为旅游业界瞩目的焦点。

  官方数据显示,在“南海一号”龙头品牌的带动下,海陵岛去年全年的进岛游客首次突破200万大关,同比增长30.7%;旅游总收入达到10亿多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6%。

  将古船移进室内边发掘边保护,是中国水下考古的一次创新。去年8月至9月,考古人员对“南海一号”成功进行首次室内试发掘。目前,广东阳江正在围绕“南海一号”文化品牌的深度及广度推广,着手实施系列大策划活动。

  据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方面介绍,阳江将以“南海一号”为载体,打造文化会展综合项目,包括以1:1的比例仿制“南海一号”古船,将古船设计成博物馆的一个“辅馆”;将建设“南宋文化长廊”、“疍家风情文化广场”等。

  为“南海一号”量身定做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主馆总面积1.2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9万多平方米,总投资人民币近2亿元,填补了中国乃至亚洲的空白,是中国乃至亚洲唯一、世界罕见的大型水下考古博物馆,开馆至今已接待中外游客10多万人次。

  1977年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协会向世界宣布的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中国博物馆学会于1983年正式加入国际博物馆协会。据悉,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中国中央电视台将再次走进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水晶宫”做直播节目。(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