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激战神头岭:陈赓亲自督…
神秘骨笛:谁在8000年前…
新郑始祖山遍布黄帝遗迹…
上栗国际花炮节:“花炮…
曹雪芹故里:中国名人故…
守卫科幻世界:已经到了…
“最神秘”上将李克农:…
神秘三星堆源头找到 专…
惟一一次与世隔绝11天 …
一战后德国不得不归还中…
最新热门    
 
一战神秘的广东华工军团家书比利时展出(图)

时间:2010-5-3 10:47:53  来源:广州日报

  一战期间,英法等国招募了大约14万华工赴欧洲服役。华工们挖战壕、装弹药、修铁路、救伤员、埋尸体、扫地雷……一封信封上盖满军方邮戳、足迹遍及大半个地球的信,揭开一段尘封93年的血泪史。

  长期以来,一战期间神秘的广东华工军团一直鲜为人知。4月24日,一个关于华工军团的国际展览将在比利时的法兰德斯战地博物馆开幕。展品中,有一封至今依然没有找到收信人的信,信封上面密密麻麻地盖着军方邮戳,地方遍及大半个地球。正是这封1917年中国广东博罗县柏塘镇的王先生向其亲属王国璋寄出一封家信,揭开一段尘封93年的血泪史。

  这封信寄自广东柏塘

  日前,比利时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孔之昂博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孔之昂还有另一个身份,2010年比利时欧战华工纪念筹备会(布思本团队)的会长。那封没找到主人的信,就是法兰德斯战地博物馆收藏主管Philippe Oosterlinck先生在当地市场发现的。

  “王国璋是一战期间前往欧洲服役的华工中的一位,从1916年5月开始,英法等国在中国招募了大约14万华工前往欧洲服役。”孔之昂说。

  当时招募华工异常严格,华工体检合格正式定招后,便被要求订立合同,每人用中外文编定一个号码,用机器打印到铜片上,然后卷成一个镯子套在劳工的右手上,合同期满回国后,才用机器把铜镯卸开取下。华工工资分两地支付,一半在欧洲交付本人,另一半在国内按月交付家属。

  从信封上的邮票及戳记可知,那封信从广东柏塘寄出,经香港利民公司再辗转多处寄往法国一家工厂:王国璋被招募的时间大约是1916年底或1917年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