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李东东:从新闻出版大国…
李东东:今后报刊退出机…
广东顺德农耕文化节受热…
一战神秘的广东华工军团…
广东潮州打好“文化经济…
广东河源:把世客会办成…
广东东莞4个剧目角逐“…
年轻观众群渐少 广东粤…
广东怀集上空出现“日晕…
关于考评:东莞基层文化…
最新热门    
 
广东东莞现海市蜃楼 大山持续1小时(图)

时间:2010-5-11 12:44:27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中午,一小区10多公里以外的地平线上突然矗起一座“大山”,随后逐渐消失

  气象专家称“海市蜃楼”由光线传播的异常折射和全反射引起,在东莞实属罕见

  “我家看到海市蜃楼了,很壮观。”昨日中午12 时许,记者接到家住东坑镇草塘花园的谢先生电话称他在自家阳台看到了“海市蜃楼”奇景。

  市民:

  雨后“大山”持续一小时

  当记者来到位于草塘花园10楼的谢先生家中时,“海市蜃楼”奇景已经退了一部分了。记者顺着谢先生指的方向望去,看到10多公里外的地平线上矗立着一座“大山”,“大山”周围弥漫着云雾。

  “我在这里住几年了,第一次见到这座‘山’,而且刚刚下过大雨,觉得是‘海市蜃楼’,所以通知你们。我11时30分就看到了。一开始好清晰,‘山峰’一个接一个。”谢先生说。

  看到记者在拍摄,谢先生的邻居黄小姐也出来证实:“我以前在家里阳台望过去也没见过这一串‘山峰’,太神奇了。”谢先生的邻居和朋友都证实,这座“山”是从来都没见过的,大家都认为是“海市蜃楼”景象。

  专家:

  “海市蜃楼”现象东莞罕见

  记者在阳台上观察了大约半小时,看到这座“山”会变得越来越小,直至消失。

  “太漂亮了!”东莞市气象局气象专家看到“雨后大山”的图片,不禁惊呼。

  他表示,这种现象应该就是“海市蜃楼”。由于雨后近地层水汽充足,空气湿度较大,易形成透镜。而“海市蜃楼”一般出现在海面或沙漠,自己还从来没有听说过东莞发生“海市蜃楼”,这种现象非常罕见。

  “海市蜃楼”的成因

  “海市蜃楼”是如何形成的?

  昨天,记者采访了东莞市气象局的专家。气象专家解释说,当近地面的气温剧烈变化,会引起大气密度很大的差异,远方的景物,在光线传播时发生异常折射和全反射,从而造成蜃景。

  此外,海市蜃楼也发生在气温变化大的地方,空气密度随高度强烈变化,光线在铅直方向密度不同的气层中,经过折射进入观测者眼帘造成的结果。(记者董哲、潘彧 通讯员卢绮云、莞天摄影报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