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李东东:今后报刊退出机…
广东东莞4个剧目角逐“…
毛泽东:与妻儿相聚是奢…
李象群塑毛泽东:透出慈…
李东东:呼吁实施少数民…
魏积安扮毛泽东:不会蹚…
广东东莞推动文化创意产…
岭南写真:广东东江客家…
王炳东:我是这样翻译丁…
刘延东:经营性文化单位…
最新热门    
 
李东东:从新闻出版大国向强国迈进

时间:2010-5-10 12:20:56  来源:新华网

  2010年5月8日,第五届中国传媒创新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在会上做主题讲演,以下为内容摘要: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

  2009年,对于传媒届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在全球性金融危机持续蔓延的情况下,我国新闻出版业逆势上扬,总产值成功的跨过了一万亿大关。这一年无论是庆祝国庆60周年的报道还是一些突发性事件的报道,广大传媒工作者都圆满地完成了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传媒届所有同志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所有传媒人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借此机会我仅代表新闻出版总署代表柳冰杰署长向与会的传媒届的同事表示衷心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完成之年,也是科学编制十二五规划之年。现年一开始,全国新闻出版工作会议又提出今年的十年是中国从新闻出版大国向新闻出版强国迈进的十年。因此,不仅要把今年的工作做好,还要把科学规划未来的五年至十年的工作做好。今天,我们又站在一个新的十年的起点上,如何推动新闻出版大国向新闻出版强国的战略转变,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是传媒人面临的时代课题和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使命崇高,任务艰巨,传媒人应该通过什么样的努力采取哪些措施来实现这个目标呢?我想这应该是本届传媒创新年会讨论的重要议题。下面我想谈三个方面的问题。

  主要想就刚刚过去的2009年,我国传媒业取得的成绩做一点回顾和总结。同时就如何通过改革创新推动传媒业从新闻出版大国向强国的迈进和大家交流、探讨。

  第一,2009年传媒业在改革创新中取得的新业绩。2009年在应对金融危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背景下,传媒业实现了逆势上扬。全国新闻出版产业的出版业的总产值增长了20%。投资总额增长了35%,报刊业的总产值增长了6%,而新媒体出版增长达42%,总产值首次突破了一万亿大关。在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神文化产品、活跃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成为我国2009年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的一个亮点。在2009年初的两会上,当时我做了一个大会发言,是对2008年新闻出版业的情况做了一个通报,当时占当年的GDP2.83%,而今年我们在年初使用的数字突破了一万元大关,就到了GDP的3%,而新闻出版业的总产值达到当年GDP的5%的话,基本上就到了比较发达国家的水平。现在我们是3%。虽然面临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但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貌没有改变。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经济实力加强,综合国力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显著提高,完全可以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机遇,通过努力最终实现自身的繁荣发展。当然这一成绩的取得,也是传媒业加大体制改革,加快产业发展,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新闻出版走出去等多种措施的结果。

  在回顾2009年,传媒业取得的成绩,我想概括为以下七个方面。1、传媒新闻出版业规模化发展成效显著。2009年我国共出版期刊9900种,总印数31.4亿册。共出版报纸1936种,种印数达到445亿份。日发行量突破了1万亿大关。日报出版规模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大家有个概念,就是我们的报纸大体上是接近2000种,期刊是10000种。共出版图书29万种,总销售1568亿元。图书出版品种与销售总额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印刷复制业总产值达到5746亿元,位居世界第三。大家听到这个数字,也就大体上知道,在这一万亿里,有将近6千亿是印刷复制业。也就是说我们新闻出版本身的力量还不是很强。这一万亿是广义新闻出版。在产业规模上,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出版大国。

  2、新闻出版产业体系结构、布局不断完善。目前,全国有图书出版单位580家。音像出版单位378家。电子出版物出版单位240家。各类印刷企业18万家,发行企业12万家,发行网点16万,全行业的从业人员已经达到1200万。现在已经形成以图书、报纸、期刊、音像、电子网络等媒体的出版、印刷、复制,发行、外贸等为主,包括出版教育、出版科研,版权大力,出版进口等附属门类。在新闻出版业的印刷发行和出版策划服务领域,已经形成所有民营、外商投资等多种所有制形式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在区域布局上,已经形成珠江三角洲、长江流域、环渤海等地区各具特色的地区。一批出版和数字出版基地已经或正在建成。有的具备了一定的国际竞争力。

  3、一批新闻出版市场主体脱颖而出。目前,全国18万家印刷复制单位,30个省级国有新华书店已全面完成转制工作。全国580家图书出版社中有482家已经完成或正在完善转制工作。其中,地方出版社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