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关于语文能力形成过程浅…
关于跨文化交际与外语语…
关于淮阳“泥泥狗”的民…
关于虹的中外文化特征类…
关于近代苏商文化特征分…
关于我国体育电影的特点…
关于老子的独立精神研究
关于宋元时期广告的文化…
关于湖北公路文化特征探…
关于瑶族长鼓舞的多元文…
最新热门    
 
关于考评:东莞基层文化建设的有效探索

时间:2010-4-27 11:11:40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东莞  基层文化建设  考评制度
  [论文摘要]东莞通过实施对各地各单位文化建设进行量化、定级考核评定的基层文化建设考评制度,使文化建设成为东莞各地各单位的自觉行为,使政府对文化建设的管理落到了实处,有效地推进了东莞文化新城建设。
  东莞在进行新的城市定位中,基于城市以文化论输赢的判断,将文化新城和现代制造业名城、生态绿城一起确立为新的战略目标。文化建设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组成部分,从配角走上了主战场。推进文化新城建设,关键是要调动社会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文化发展由部门工作上升为党委、政府的全局性工作。转变为每一个社会组织、社会成员的共同责任。为此,从2004年开始,东莞在全市全面推行基层文化建设考评制度,对各地各单位文化建设进行量化、定级的考核评定,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进行挂牌表彰。
  一、分门别类确定考评对象
  发展社会文化,就是要把各类社会文化发展起来。从实际出发,东莞将对社会文化的考评分为镇(街)、社区(村)、企业、学校、医院五个类别。根据各类文化发展的要求.分别建立了涵盖文化设施建设、文化氛围营造、文化活动开展、保障措施落实等各方面量化的考评指标体系.大力推进镇街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和医院文化建设,从而推动整个社会文化的发展繁荣。
  (一)镇街文化
  东莞是地级市直接辖镇街的特殊行政架构。镇街文化建设考评承上启下。至关重要。在考评项目和指标设计上。主要突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特色打造。要求各镇(街)挖掘当地历史文化、传统艺术、现代产业等特色资源,打造品牌设施、品牌活动、品牌项目、品牌作品和文化名人。二是多元满足。建立健全图书馆、博物馆、文化广场、广播电视演播室等各类文化设施,依托各类文化协会和文艺表演团队广泛开展知识传播、精神培育、艺术普及活动,推进新闻出版发展。丰富广播电视节(栏)目,满足群众多方面、多层次的文化需求。三是培育文化产业。大力加强印刷业、广电业、娱乐业等优势产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水平。特别是针对该市制造产业发达。以特色产品为主导的专业镇较多的特点,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文化,不断凸显产业特色。四是加强监管。规范文化市场审批,加强文化市场监管,为文化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二)社区文化
  结合东莞开展“村改居”工程的实施,根据国家、省、市出台的有关社区文化建设的政策规定,按照城市社区的标准。制定社区文化考评体系,加强社区文化活动阵地、队伍、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建设。在设施方面,按照“小而全”的指导思想,健全文化广场、老年活动室、图书室、阅报栏等,推动文化设施向社区延伸,方便群众就近利用。在队伍方面,培养、发展社区文化骨干,组建各类文化协会和文艺团队,建立相对稳定、专兼结合的社区文化队伍网络。在活动方面,要求通过举办各类比赛、展览、演出、读书等活动,利用粤剧、醒狮、麒麟、龙舟、书画等传统民间艺术资源,将社区文化活动多形式、广覆盖、高频度地开展起来。在工作机制方面,要求把社区文化纳入镇街文化建设总体规划。充分调动社区的积极性,形成市、镇(街)、社区齐抓共管、密切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三)企业文化
  东莞是以企业为主体的城市形态.外来员工近千万。只有企业文化发展起来了,整个文化才能真正繁荣。东莞制定企业文化建设考评标准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提升:一是培育企业精神。企业精神是企业价值追求的核心。在考评中,注重引导企业塑造企业精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