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关于我国体育电影的特点…
关于老子的独立精神研究
关于宋元时期广告的文化…
关于湖北公路文化特征探…
关于铜陵“顺安三月三庙…
关于汉英两种语言中的“…
一位花痴关于《苍穹之昴…
关于禽流感防治和春耕工…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
关于团结友爱的演讲稿范…
最新热门    
 
关于瑶族长鼓舞的多元文化特征及其社会功能

时间:2010-3-27 11:44:18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瑶族  长鼓舞  文化特征  社会功能
  论文摘要:瑶族长鼓舞是瑶族人民在长期生活实践过程中创造的娱神、娱人的舞蹈形式。其舞蹈动作与瑶族人民的生活环境、生产劳动息息相关,与瑶族人民的宗教信仰、民族精神紧密相连。从分析瑶族长鼓舞的起源及种类入手,对瑶族长鼓舞的多元文化特征及其社会功能进行了研究和探讨。 
  瑶族舞蹈形式多样,内涵丰富,最为人们熟知和喜爱的长鼓舞,是其中美的代表。长鼓舞综合了瑶族各种艺术的精髓,经过各个时代不断的传习排演,从内容到形式都获得了丰富和提高,并对瑶族传统舞蹈及体育文化产生过巨大影响。它是研究瑶族古代特殊历史、社会、民族、宗教的一部不可多得的百科全书。本文从瑶族长鼓舞的起源及种类、文化特征和社会功能几个方面进行了论述。
  1 瑶族长鼓舞的来历及种类
  长鼓,在瑶族文化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以至于有人称瑶族文化为 “长鼓文化”。瑶族的婚庆、节日、祭祀要舞长鼓,甚至到州府告状、集结起义也要舞长鼓 。瑶族民间传说中,清道光时赵金龙起义就是用舞长鼓给 “江兰厅”长官拜年,从而一举攻下 “锦 田江兰厅”的[ 。关于长鼓的来历,瑶族民间有一个非常动人的故事:相传盘王和六个儿子上山打猎,追赶一只受伤的山羊时,不幸被羊刺伤,人和羊一起跌下悬崖,死于一棵梓树的树权上。王妃痛苦之极,把盘王之死归罪于梓木与山羊,命儿女们将树砍下做鼓身,剥下羊皮蒙上,制成长鼓。他们背起 长鼓,边敲边哭边 唱:“回来吧!回来吧!”一面发泄心中之恨,一面为盘王招魂。在追悼盘王的祭祀大典上,其子怒击长鼓,其女挥巾洒泪而舞,以示报仇雪恨,此后即被沿袭下来。随着生产力 的提高,长鼓舞又加入了新的表现内容,除了反映瑶族先民的狩猎生活及崇神观念外,还加入了许多瑶民生产、生活实践内容,如建房造屋、犁田种地等,并不限于祭祀场合表演,逢年过节在村寨的圩场坪地也会进行表演,同时鼓的制作也逐步趋向完善。
  瑶族人民在长期的实践中不断创造、丰富了长鼓舞,它是抒发瑶族人民情怀和反映瑶族人民生产生活的精神产品,主要包括:《还愿长鼓舞》、《黄泥长鼓舞》、《做屋长鼓舞》、《芦笙长鼓舞》、《排瑶长鼓舞》、《土瑶长鼓舞》等。 
  2 瑶族长鼓舞的多元文化特征 
  2.1 农耕民族性 
  在原始社会里,舞蹈不仅是人们交流思想感情的媒介,也是传授生活技术的重要途径。一种舞蹈艺术成型后,其舞蹈体态、动作往往反映出某种生产方式。
  生活在原始时代的瑶族先民,以狩猎为生计,以采集为辅。每当狩猎或采集满载而归时,人们聚集而欢,这便是最初的舞蹈萌芽。如狩猎归来的人们相聚狂欢时,或高兴呼喊,或模仿捕捉野兽时的动作,或装扮成四处窜逃的野兽跳跃,用简单纯朴 的动作和粗犷豪迈的呼喊再现整个狩猎过程,从而形成了最初的舞蹈动作。正如普列汉诺夫所说:“模仿动物的动作,是狩猎者极其重要的一部分。当狩猎者有了想把由于狩猎时使用力气所引起的快乐再度体验一番的冲动,他就再度从事模仿动物的动作,创造自己独特的狩猎舞。”这类反映早期狩猎内容、模拟动物的形体形态、表现动物习性以及展现狩猎场面的舞蹈,在瑶族民间长鼓舞中占有一定的比例,如 “羊角长鼓舞”和 “七十二套赶羊做鼓长鼓舞”,生动地再现了瑶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