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关于我国体育电影的特点…
全球首座油菜主题博物馆…
关于老子的独立精神研究
关于宋元时期广告的文化…
关于瑶族长鼓舞的多元文…
关于铜陵“顺安三月三庙…
关于汉英两种语言中的“…
一位花痴关于《苍穹之昴…
韩国明氏后裔赴湖北随县…
关于禽流感防治和春耕工…
最新热门    
 
关于湖北公路文化特征探讨

时间:2010-3-27 11:44:18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 文化  公路 特征  湖北
  论文摘要 公路文化是公路行业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通过对湖北公路文化的特征进行探讨,以期把握公路文化建设与发展的趋势。
  公路文化是公路行业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优秀的公路文化,将极大地促进公路行业的发展,反之则将削弱公路行业的作用,甚至成为公路行业发展的障碍。因此,加强公路文化理论研究和建设实践,不仅是促进公路事业和谐发展的一种新的理念和举措,而且对构建和谐公路与和谐社会具有深远的影响。
  一、 湖北公路文化的内涵
  湖北公路文化的内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从广义上讲,湖北公路文化作为一种具有特殊内容和表现手段的文化形态,是湖北公路职工在公路建设、养护、管理等实践活动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 ,是湖北公路行业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和。从狭义上讲,湖北公路文化是湖北公路职工在公路建设、养护、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中逐步形成的、并且为全体职工所认可、遵循的具有湖北公路行业特点的发展目标、敬业精神、价值观念、经营思想、行为方式和职业道德等现象的总和L1]。本文所进行的湖北公路文化讨论是从广义角度上予以展开的。广义上的湖北公路文化分为三个层面:
  1.外层是湖北公路物质文化
  它是体现湖北公路行业价值理念,展现湖北公路行业外在形象的工作环境和形象标识,包括湖北公路的外貌景观、行业标志、技术与装备特色、职工的工作环境与住所等以及由此折射出的湖北公路行业的特点。
  2.中层是湖北公路制度文化  
  它是体现湖北公路行业价值理念、规范湖北公路行业行为的规章制度,包括湖北公路组织结构内的领导体制、规章制度、内部管理、分配制度等以及渗透到员工思想所共同遵循的职业道德、行业形象、行为准则、文娱活动等。  
  3.内层是湖北公路精神文化 
  它是湖北公路行业的核心价值理念,是湖北公路行业的核心文化,包括湖北公路行业的哲学体系、经营战略、价值取向以及由此体现的湖北公路行业职工共同追求的公路意志、公路情感等公路精神(如敬业精神 、奉献精神、团队精神、刚毅精神等)。它集中反映了湖北公路职工在公路建设、养护、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中逐步形成的行为方式和价值取向。
  湖北公路文化 的三个层面中,物质文化是公路文化的存在和发展基础,是公路文化的外显文化结构和基石,是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建设的物质条件制度文化是依赖于公路物质文化而存在,既是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中介力量,又是精神文化的存续方式,是整个公路文化的关键和制度保障;而作为公路文化的内隐结构的精神文化,是物质文化和制度文化的精神基础,是三个层面中最持久、最稳固的层面,在公路文化中占主要地位,是其核心和灵魂。因此,湖北公路文化这三个组成部分是相辅相成,紧密联系 ,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的。
  二、湖北公路文化建设现状 
  目前,湖北省共有通车里程 188 366 Km,其中国道 15条 5 885 Km、省道 129条 11 030 Km、县乡村道 61 869条 169 991 Km,专用道 164条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