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关于我国体育电影的特点…
关于老子的独立精神研究
关于湖北公路文化特征探…
关于瑶族长鼓舞的多元文…
关于铜陵“顺安三月三庙…
关于汉英两种语言中的“…
一位花痴关于《苍穹之昴…
关于禽流感防治和春耕工…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
关于团结友爱的演讲稿范…
最新热门    
 
关于宋元时期广告的文化特征

时间:2010-3-27 11:44:20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广告  宋代  元代  文化特征
  [论文摘要]广告与文化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有什么样的文化就有什么样的广告符号,宋元时期的广告鲜明地体现了宋元时期的文化特征:宋代广告艺术性明显增强,文化内涵丰富,富有民族及地域特色,而且在宋代广告与文化活动结合上越来越紧密;而元代广告呈现出鲜明的民族性、世俗性、创造性的特点。
  广告作为一种最为普遍的经济现象之一,与文化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广告不仅是商品信息的载体,也是传播优秀文化的载体,每一则广告作品中,都不同程度地包含着文化的底蕴。优秀的广告无不植根于优秀的文化沃土之中,有什么样的文化,可能就会有什么样的广告符号。戈公振在《中国报学史》中就提出:“广告为商业发展之史乘,亦即文化进步之记录”。正因为如此,可以说广告是文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明进步的主要推动力之一。我国自古 以来 ,文化生长发育的整体风貌、精神气质就具有一定的时代差异性。不同的时代,文化具有不同的特点,宋元时代的文化亦呈现出它们本身的鲜明特色。而且这种独有的文化个性使得宋元时期的广告呈现出鲜明的个性特征,现分别对其阐述。
  宋代的商品贸易空前繁荣,大城市不断涌现,人口迅速增加,使得宋代的广告业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商家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除了保证货真价实、优质服务外,必然要在信息的传播、名声的扩展上下功夫。为了追逐经济利益,商家都非常重视广告宣传,商人们在广告实践活动中的主观自觉性比较强,不断地丰富和完善广告手段。从整体而言,宋代在广告的数量和质量上都远远的超越了前朝 ,广告媒介产生了新的发展和变革,先进的科技在广告中的运用,也使得宋代广告中的文化因子更为厚重。
  一、 宋代广告的文化特征
  (一)艺术性增强。文化内涵丰富
  宋代以前的广告大多是以简单、朴实的理性诉求为主,信息直接传达 ,几乎没有什么艺术性和感情色彩。宋代广告则注重广告的艺术表达及与受众的情感沟通,迎合顾客心理,利用各种手段制造视听冲击,吸引顾客注意力。如临安有一家“染红王家胭脂铺”。招牌上加“染红”二字,比其他招牌显得活泼、新颖几分;对于潜在的顾客来讲,购买胭脂,自然注重色泽、效果之类,涂脂抹粉 当然要胜过素面朝天。招牌上对红色加以强调,使消费者产生一种特殊的心理效应,认定此家胭脂铺的胭脂更胜一筹,胭脂的效果在顾客心里得以放大,并强化记入脑海,一旦有这种需要,染红王家胭脂肯定是首选,商人对消费者心理的把握由此可见一斑。宋代流传的广告诗更是文化、艺术与广告巧妙结合的结晶,苏轼为卖馓子老妪所作之诗:“纤手搓来玉色匀,碧油煎出嫩黄深。夜来春睡知轻重,压扁佳人缠臂金。”更是此类广告的代表之作,广告借助诗歌的表现形式,使广告的艺术性大增而商业性有所收敛,变得含蓄而不张扬,大大降低了受众对广告的排斥心理,广告效果变得润物细无声。《梦粱录》描写杭州的情景:“今杭城茶肆亦如之,插四时之花,挂名人画,装点门面。”宋代酒肆茶楼以“名人字画”或“四时之花”装饰门面,创造出文人雅士所喜爱的文化氛围和宜人的环境以满足其心理需求,刺激他们的消费,由这些例证可见宋代广告文化的内涵之深。
  (二)广告富有民族及地域特色
  富有地域特色在吟唱广告中体现的最为明显,山东的货郎儿即来源于挑担叫卖杂货的小商贩,敲着小铜锣或蛇皮鼓,吆喝所卖物品的腔调。在这种市井叫卖声调基础上,逐渐发展成为定型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