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关于淮阳“泥泥狗”的民…
关于虹的中外文化特征类…
关于我国体育电影的特点…
关于老子的独立精神研究
关于宋元时期广告的文化…
关于湖北公路文化特征探…
关于瑶族长鼓舞的多元文…
关于铜陵“顺安三月三庙…
关于汉英两种语言中的“…
一位花痴关于《苍穹之昴…
最新热门    
 
关于近代苏商文化特征分析

时间:2010-4-9 11:16:49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苏商  崇尚实业  文化环境  地域特征
  论文摘要:近代苏商既继承了传统苏商的优点,又顺应时代的潮流,形成崇尚实业的新式商帮,成为发展 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代表。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在汲取区域文化的基础上,近代苏商形成了独有的文化特征,本文还进一步分析了形成这种文化特征的原因。
  商帮,是以地域为中心,以血缘、乡谊为纽带 ,以 “相亲相助”为宗旨,以会馆、公所为其在异乡的联络、计议之所的一种既 “亲密”而又松散的自发形成的商人群体。明清时期由于商品流通范围的扩大,商品数量和品种的增多,商人地位的提高,商人队伍的壮大,商业竞争的激烈,形成了以山西帮、陕西帮、宁波帮、山东帮 、广东帮、福建帮、洞庭帮、江右帮、龙游帮和徽州帮为代表的十大商帮,他们成为驰骋于商界的一支支劲旅,操纵着某些地区和某些行业 的商业贸易。近代以来,随着民族危机的加深,外国资本主义的入侵和新式商业的发展,一些商帮未能顺应时代要求而衰落下去了,也有一些商帮与时俱进发展为新式商帮。苏商、浙商、潮商、徽商和晋商成为中国近代史上五大商帮。尤其是苏商成为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代表 。 
  一、 近代苏商的渊源及形成 
  自古苏浙一带人文荟萃、商贾云集,为历代富庶之地。苏商的活动区域主要在太湖流域(主要指江苏南部的苏州、无锡、常州三地所辖地区),水陆交通十分发达,举世闻名的京杭大运河纵贯全境,穿越太湖,是我国南北的水陆交通命脉,往北可达燕京齐鲁等广大北方沃地,往南与杭绍湖嘉相连。滔滔江水将吴第一分为二,上溯可至川蜀楚湘的开阔腹地,望下茫茫海洋,是进行海外贸易的天然航线。江苏境内有数千公里的漫长海岸线,有多处适宜巨舰出洋的优良港 口。吴地优越的交通条件,极大地促进该地区的商业贸易的发展,形成一批大贾巨商。 
  一说到苏商,我们往往就会想到:邗沟兴运、吴王煎盐、明清时期钻天洞地的洞庭商帮,深通商略。清中II-卜他们主要经营当地大宗物产如粮食、丝绸、棉布、茶叶等为主,刻书业、医药业也较发达;清末随着苏商中的实力资本人沪,金融业迅速崛起,钱庄、银行、证券、典当业也多由苏商涉足,尤以洞庭商人为著名。
  鸦片战争后,中国社会经济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西方资本势力与廉价商品的大肆涌人,对中国原有的商业资本经营方式和封闭的商业贸易市场形成 了巨大的冲击,许多商家一时适应不了这种剧烈动荡的局面,纷纷破产。几个在明清时期叱诧风云、纵横驰骋的地域性资本集团也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走上衰亡之路。苏商也面临着同样的危机: 
  首先,随着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外国商品大量倾销我国市场,苏商经营的丝绸、棉布等行业遭到极大损害,市场日趋萎缩。 
  其次,太平天国起义爆发后,苏商的两大经营市场——江南地区与长江沿线地区都常年处于战争状态,对商业活动的破坏是致命的另一经营市场京杭大运河沿线的北方地区也历经战火劫掠 ,整个社会经济在此期间基本上是一蹶不振。 
  在这两大因素的双重作用下,苏商的经营活动 日渐衰败,面I临着与徽商、晋商一样没落衰亡的命运。原本实力并不强大,但富于卓识远见的苏商并没有消极守成、坐以待毙,而是积极调整经营战略,看准上海这个商埠的特殊商业地位与惊人发展潜力,毅然做出&n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