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关于淮阳“泥泥狗”的民…
关于近代苏商文化特征分…
关于我国体育电影的特点…
关于老子的独立精神研究
关于宋元时期广告的文化…
关于湖北公路文化特征探…
关于瑶族长鼓舞的多元文…
关于铜陵“顺安三月三庙…
关于汉英两种语言中的“…
一位花痴关于《苍穹之昴…
最新热门    
 
关于虹的中外文化特征类析

时间:2010-4-9 11:16:52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彩虹  文化特征  信仰  传说  心理
  论文摘要:虹是一种与气象有关的 自然现象,但在人类早期由于对自然界的认识不足,将虹神秘化,并对其赋予了多种不同的文化特征。已有学者对我国虹的早期文化特征进行了研究探讨,或因研究领域不同而各有侧重,而对虹的国外文化特征却较少关照,将两者进行类析型比较的文章也较为少见。本文即试图将虹从古至今的中外文化特征进行汇集,并按其文化意象分类,进行描述性分析,并尝试从文字、信仰、文化、心理等角度探寻其根源。 
  一、 文字中的虹 
  文字是语言和文化的物质载体,文字本身也是一种文化,其中包含着许多丰富的内容,尤其可以反映造字时期人们对事物的认识和看法,“虹”字当然也不例外。
  (一 )中国早期的 “虹”字
  在甲骨文时期,“虹”字所用的造字方法为 “六书”中的象形,通用字形为  ,极像一条中部拱起,两端下垂的双首龙(甲骨文时期的龙字)。另外还有与蛇有关的虹字如:}i, ,像两条并行游弋的蛇(乞t:甲骨文时期的蛇字 )。这样 “虹”字就包含了两方面的内容,一是虹的外在形态,似弓形;第二方面是对虹的认识,认为它与龙蛇有关 ,因而又在弓形的基础上加了龙头,或干脆以双蛇为字形。可见,我国先民认为虹是有生命的双头龙、蛇, 或是与晴雨有关的神。 
  至小篆时期,汉字有了形声化的趋向,因此就出现了“从虫,工声”的形声字—— “虻 ”。“ ”表示其类属, “工”表示其读音,就是我们今天所用的 “虹”字。可见虽然当时造字方法改变了,但人们对虹的认识并没有改变仍然认为它是一种有生命的神物。 
  (二)英语 中的 “虹”—— rainbow 
  在英语中,是用 “rainbow”一词来表示虹的。rainbow是—个复合词,由 rain~ 雨和 bow——弓,两个词根组成。由这两个词根 ,也可见英语造词时人们对彩虹的认识首先 ,选择了虹的出现时机为雨后这一特点 ;其次 ,抓住了虹的形态像一张弓这个特征;并由此组成了 “rainbow” 一词。选择弓这个意象,其实不仅是一个简单的象形,其中还有着较深的信仰根源。在印欧语系的民族信仰中,虹有时被看作天神所用的弓。 汉字中 “虹”字的形体 “, ”,英语中 “rainbow”的词根 ,均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外早期民众对虹的不同认识。除了在文字角度的反映,先民对虹的认识,更多地可见于虹的各种传说及信仰中。事实上,虹的多种不同的文化意象及特征正是基于这些传说和信仰的。 
  二 、 传说、信仰中的虹 
  在上古时期,人类看到大 自然的 日月运行,风雨雷电,虹霓变幻,洪水泛滥 ,感到惊奇不已,不能解释 ,认为这一切现象都跟自己一样有生命、有意志,是有灵性的东西,而且这些东西显示了自己所不能具备的本领与品质。因此,他们会把这一切都当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