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诗界呼号有旗手——广东…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愿做…
湖南凤凰古城与广东中山…
广东南雄发现疑似曹操后…
广东桥头荷花文化艺术节…
广东梅州高陂500年龙舟…
广东湛江国际海上龙舟赛…
广东湛江发行中国首套海…
广东肇庆首届端午文化节…
广东多地筹备龙舟申遗 …
最新热门    
 
广东湛江4万农民自发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时间:2010-9-6 10:46:16  来源:不详

中新社湛江9月5日电题:广东湛江4万农民自发传承国家级“非遗”

作者 梁盛 黄康生

广东湛江是汉、瑶、侗、苗等民族融合的聚居地,当地的东海岛人龙舞、遂溪醒狮、雷州歌、雷州石狗、吴川飘色、湛江傩舞、雷剧等先后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湛江文化部门有关官员5日表示,为保护传承国家级“非遗”,当地农民杨敖三次卖车“救”醒狮团,符马活自费出书“传”雷州歌,彭英芳长年授徒“壮”傩舞。目前,湛江已有4万名农民自觉地加入到保护传承国家级‘非遗’的行列。

遂溪醒狮起源于汉代,盛行于明清。为传承狮艺,遂溪县黄略镇文车村农民杨敖变卖了两间饭店,于2000年组建起文车醒狮团。2003年,文车醒狮团获邀参加北京第六届国际旅游文化节,为筹到10万元人民币的参演费用,杨敖低价卖掉“丰田”小汽车。2004年,杨敖又先后卖掉“蓝鸟”、“小霸王”小汽车,筹资参加全国民间民俗艺术节比赛,并赴法国巴黎参加“中法文化年“表演。文车醒狮团在获得中国民间艺术的最高奖“山花奖”后,又创下飞跨3.8米高桩的吉尼斯纪录。

目前,遂溪县民间醒狮团已发展到255个,队员达1万多人,每年演出1000多场次,收入达500多万元。

雷州歌被誉为雷州半岛历史民俗文化的活化石。雷州市纪家镇田园村村民自发筹建中国雷歌馆,如今已建成雷歌陈列室和广场;村民符马活更自费编辑《中国田园村雷歌集》,收录了田园村300多年来村民口头创作、手抄传承的近400首雷歌作品。

湛江傩舞已有700多年历史,但却濒临失传。麻章区湖光镇旧县村87岁农民彭英芳自幼开始学习跳傩,20多年来一直坚持在村传教傩艺,现村里傩舞队队员有4批32人。

东海岛人龙舞诞生于400多年前,从龙头、龙身到龙尾,全由真人扮演,素有“东方一绝”之称。东山圩村农民已捐资30多万元建设人龙舞训练广场,成立了人龙舞研究会。今年7月底,东海岛人龙舞参加了上海世博会广东活动周开幕式表演。(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