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晚清诗界革命发生时间及…
思想启蒙下的诗体演进:…
最新热门    
 
诗界呼号有旗手——广东名人黄遵宪与“诗界革命”

时间:2010-7-17 11:41:54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黄遵宪  诗界革命  新诗派  诗歌风格
  论文摘要:晚清杰出的爱国诗人、广东名人黄遵宪诗风独特,其《人境庐诗草》的清新之风,一扫旧体诗的陈腐暮气;其诗作真实生动地记录了晚清绝大多数重大历史事件,被誉为“诗界革命”的一面旗帜,对“诗界革命”起到了重要作用。
  2003年温家宝总理视察香港时,曾引用广东近代著名诗人黄遵宪诗《赠梁任父同年》:“寸寸河山寸寸金,侉离分裂力谁任?杜鹃再拜忧天泪,精卫无穷填海心。”他以此诗鼓励港人团结爱国。海内外对广东名人、著名的爱国诗人黄遵宪其人其事其作的关注由此骤然趋热。
  黄遵宪(1848-1905),字公度,晚清广东嘉应州(即今广东省东部的梅州市地区)人。他出身于由商人致富的官僚家庭。从1876年(光绪二年)中式顺天乡试举人,旋为驻日本使馆参赞,到1894年为新嘉坡总领事,先后在国外十六七年。在长期的外交活动中,他为资本主义社会的政治、文化和科学文明所吸引,思想和创作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最初他认为中国再不能闭关自守,应了解并学习日本的变法维新,这就是他创作《日本国志》和《日本杂事诗》的由来。后来他任美国旧金山总领事,看穿了美国选举总统所谓“民主”的丑剧,作《纪事》,给予有力的嘲笑和批判。但他不可能认识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的本质,在任驻英国使馆参赞时,却又羡慕英国资产阶级的“民主”,并终于树立了“守渐进主义,以立宪为归宿”的改良主义政治思想。从新加坡回国后,他在上海参加了以康、梁为首的“强学会”,创办《时务报》;又到湖南助陈宝箴创行新政,提倡变法。戊戌政变后,遂隐居乡里,以诗人终。他是一个外交家和改良派的积极活动家,也是一个努力向西方寻求真理,企图改革腐朽内政,挽救民族危机的爱国者和诗人。
  一、黄遵宪对“诗界革命"的历史贡献
  黄遵宪被公认为晚清“诗界革命的一面旗帜”,其“我手写吾口,古岂能拘牵!”的呐喊成了诗界革命的口号;其《人境庐诗草》的清新之风,一扫旧体诗的陈腐暮气;其诗作真实生动地记录了晚清绝大多数重大历史事件,因此生前即有晚清“诗史”之誉。史学家认为,在改良运动中,最早从理论和创作实践上给“诗界革命”开辟道路的是黄遵宪,他是梁启超极力赞扬的“诗界革命”的一面旗帜,也是龚自珍以后最杰出的一位清代诗人。康有为形容其诗“如磊千丈松,郁郁青葱,荫岩竦壑,千岁不死,上荫白云,下听流泉,而为人所瞻仰徘徊者也。”(《(人境庐诗草)序55)梁启超赞誉黄公度为“近世诗界三杰”之一、“诗界革命之导师”。
  “穷途竟何世,余事且诗人”。阁黄遵宪不甘以诗人自命,是有他更大的政治抱负的。他对梁启超说自己作诗是“愤时势之不可为,感身世之不遇”。从这种态度出发,他在诗创作上也提出比较进步的主张。他早在21岁时作的《杂感》诗里即反对传统诗坛的拟古主义:“俗儒好尊古,日日故纸研;六经字所无,不敢入诗篇。古人弃糟粕,见之口流涎;沿习甘剽盗,妄造丛罪愆。”并提出“我手写我口,古岂能拘牵为即今流俗语,我若登简编,五千年后人,惊为古烂斑”的现实主义观点,“有别创诗界之论”。后于伦敦使署作诗集自序,他要求“诗之外有事,诗之中有人”,即要求诗要为事而作,反映现实生活和斗争;要表现自己的思想感情,不必去类比古人,因为“今之世异于古,则今之人亦何必与古人同”,进一步明确了诗歌创作的现实主义精神。但在表现方法上,他却主张利用古人优良的艺术传统,力求变化多样:
  “一日复古人比兴之体;一日以单行之神,运排偶之体;一日取《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