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论北宋“临江三孔的诗…
试论《三国志演义》的插…
试论文化工业理论生成的…
试论文化工业与审美自治
试论文化研究的批判性
试论社会文化变迁下的侗…
试论古镇历史文化遗产保…
试论中华和合思维与和谐…
试论国家信息技术政策需…
试论杜牧、李商隐诗序的…
最新热门    
 
试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以广东韶关为例

时间:2010-10-30 11:42:59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人均GDP 文化产业 文化市场主体 特色文化品牌 
  【论文摘要】文化产业的发展水平已成为一个地区或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目前发达国家的文化产业均已较快的速度增长,我国也已具备了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基本条件。我们应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培育市场主体、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实施品牌战略和精品工程、建立和完善文化产业发展的组织协调机构等措施积极实施文化产业发展战略。 
  当人均GDP超过一千美元、第三产业占GDP40%左右时,人们对文化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文化消费将朝着多元化和自主选择的方向发展,文化产业发展也将进入黄金时期。2008年,韶关人均GDP已经达到17000元,按现行汇率换算已经按近2500美元,其中第三产业占全市生产总值的37.7%,建设文化强市,发腱艾化产业的条件己经具备。在即将到来的“十二五”期间,确定韶关文化产业发展的对策,将文化产业培育成继旅游业之后又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国内外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 
  文化产业是指从事文化产品和提供文化服务的经营件行为,是文化产品再生过程中的各有关社会行业,包括教育、文化芝术、新版和广播电视等。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关报告示,在全世界范尾内,文化产、在经济领域的份额每年正以11.3%的速度增长。世界上主要发达国家的文化产业大多数占GDP的10%以,意大利甚至达到25%。文化产业在发达同家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已成为世界经济中的支柱产业之一。 
  从上述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巾可以看出,文化产业是现代经济中增长最快、最有前途的朝阳产业。国际文化产业发聪不仅势头迅猛,而且呈以下特点:一是文化产业带米巨人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成为能创造新就业机会的一个行业。二是文化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日益紧密结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将进一步主导未来文化产业的发展。三是文化产业集约化、集团化程度不断提高,规模优势日益显现。四是国际文化产业垄断倾向加重,以美国为首的强势文化如好莱坞大片、迪斯尼公司的唐老鸭和米老鼠等风靡世界,成为美国文化产业出口创汇经典。五是文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加剧了各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不平衡。 
  文化产业是世界各国竞相争抢的战略高地,对世界格局产生前所未有的影响。新的国际文化格局的重组和文化秩序的建立,正沿着文化产业这个中轴展开,这为我国调整文化发展战略、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 
  建国以来,中国一直将文化部门当作事业单位看待,认为文化是只有资金投入而没有经济效益的一项公益性事业,因而片面强调社会效益,忽视了经济效益。实行市场经济以后,人们的观念才逐步改变过来。 
  2002年10月,广东省委九届二次全会做出了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战略部署;2005年,省委在关于制定全省“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中进一步指出丁要推进文化与经济的融合,发展壮大文化产业,把文化产业作为我省的支柱产业进行规划并加以发展。 
  二、韶关文化产业的现状与问题 
  近几年来,韶关市委、市政府根据省委建设义化大省的精神,出台了《关于加快义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并在韶关市的“十一五”规划中提出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文化建设,壮大文化事业,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目标。 
  韶关文化产业近年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发展,文化经营单位不断增加。据市文化局统计,钊2004年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