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试论文化工业理论生成的…
试论文化工业与审美自治
试论文化研究的批判性
小议一个缺少独立人格的…
试论社会文化变迁下的侗…
试论古镇历史文化遗产保…
试论中华和合思维与和谐…
论《诗经》的忧患意识
试论国家信息技术政策需…
试论杜牧、李商隐诗序的…
最新热门    
 
试论《三国志演义》的插叙叙事

时间:2010-10-12 11:41:31  来源:不详
[摘要]《三国志演义》的插叙既有与历史叙事相似之处,也有其自身的特点。概括起来,总共有两种。其一是西方理论意义上基于时间意识的插叙,与史传插叙的时间顺序相同。它侧重于时间的倒错,往往于人物出场时插入该人物此前的一段小史。其二侧重于空间的穿插,是指在主叙述进程中穿插一段当下时间里事关他方的故事,插入的故事与第一叙事是共时关系。二者都大大拓展了小说的叙事空间,具有多种作用。
  [关键词]《三国志演义》 时间意识插叙 空间意识插叙
  
  按照西方叙事理论,插叙是在第一叙事(主故事)进程中插入此前的另一段故事,以交待第一叙事发生的原因或对其中的人事进行解释,插入的故事称之为第二叙事。从时间序列看,插叙是一种时间的倒错。如《左传•鲁宣公二年》,赵盾被灵公设宴谋杀,被甲士围困,危在旦夕,叙述者紧接着插入此前翳桑饿人的故事,然后恢复第一叙事进程,继续叙述一个甲士(即当初之翳桑饿人)倒戈舍身相救,帮助赵盾免遭大难。这段插叙既交待了卫士挺身相救的缘起,又生动地点染了赵盾和翳桑饿人二人的形象。《史记》、《三国志》和《资治通鉴》中的插叙屡见不鲜。据关四平统计,“《资治通鉴》三国部分共用‘初’字135次,平均每卷有五次之多。”总的来看,史传中的插叙,多是以“初”、“尝”、“始”等时间性词语领起,它一方面具有适时解释或预示主故事的功能,另一方面还最大限度地保持了主故事线索的清晰和单一,使文章叙事简练,重点突出,不会使线索过于繁杂。
  《三国志演义》的插叙既有与历史叙事相似之处,也有其自身的特点。概括起来,总共有两种。其一是西方理论意义上基于时间意识的插叙,与史传插叙的时间顺序相同。它侧重于时间的倒错,往往于人物出场时插入该人物此前的一段小史。其二侧重于空间的穿插,是指在主叙述进程中穿插一段当下时间里事关他方的故事,插入的故事与第一叙事是共时关系。对于这两种插叙,以下分别论之。
  一、基于时间意识的插叙
  《三国志演义》中的人物一般在需要登场的时候及时出现,直接进入叙事视野,接着多插入其一段小史简介其过去之生平经历,毛宗岗称之为“小传”。按照王平先生的观点,这些“小传”的形式主要有三种,即叙述者讲述人物过去之事、小说中某人讲述他人之事和小说中人物讲述自己以前之事。从内容上看,这类插叙主要包括:姓甚名谁、籍贯乡里、主要性格、个人素质、命相评论等。按照重要性和人物主次的不同,插叙的内容也有所不同。主要人物介绍得详细,次要人物较为简略。如刘备、孙坚、孙权、曹丕、曹植等人物出场时,插入的内容就比较多。以刘备为例,不仅插叙其爱好、温厚的性格、帝室之胄的高贵血统,还叙述刘备居处附近“童童如小车盖”的高大桑树、相者李定对刘备未来的预言、幼年刘备的志向、叔父的评价等诸多内容。孙坚出场,叙述者惟妙惟肖地插叙其钱塘捉海贼的故事,并且历数其在诛杀黄巾军中的功绩。
  在故事演进的关键时刻起重要作用的人物,叙述者对其出场也给以高度重视。典韦凭借自己的勇力在千钧一发之际救了曹操一命,王粲在刘琮为是否投降曹操而犹豫不决的时刻挺身而出,促使其拿定了投降的主意。他们出场时的插叙也是叙述者笔墨详染之所在。而对叙事进程无甚大影响的人物的出场插叙,则相对简略一些,甚至略为零。如曹操的谋士郭嘉、荀彧,袁绍处的淳于琼、许攸等,多是几句话带过,交待其主要性格特征。而对于走马灯似的你方唱罢我登场的众多露脸即逝的人物,则没有插叙笔墨。
  闪回式人物生平插叙的叙事作用除了可以避免叙事的枝蔓外,还具有性格奠基作用和对后文的预示作用。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