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论约翰·费斯克的大众…
文化工业:虚假的同一性
关于中国文化产业走出镜…
试析法兰克福学派文化工…
中华根祖文化(1)
中华根祖文化(2)
中华根祖文化(3)
“超女文化现象解读
论西方大众文化批判理论…
论产业化时代的精神文化…
最新热门    
 
试论文化工业理论生成的历史语境

时间:2010-10-10 11:23:10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文化工业 历史语境 启蒙理性
  论文摘要:本文通过对阿多诺提出文化工业理论的历史语境进行考察.发现德国魏玛时期也曾出现过美国大众文化的形态。在对阿多诺批判美国大众文化的追问中,发现文化工业理论根源于理论家对德国法西斯社会的思考,是对启蒙理性批判的延伸。
  自1978年《哲学译丛》对法兰克福学派的翻译和介绍开始,法兰克福学派至今已经有30年了,而其中的大众文化批判则在进入90年代之后渐渐多起来。在对文化工业理论的相关资料进行整理之后发现,论文主要是以下几个研究方向:一、介绍文化工业理论在中国的引入与发展:二、对文化工业理论进行综述和分析,这一部分的文章从哲学、社会学、传播学、美学等不同角度对理论的内涵、意义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并且一般在篇末会对文化工业理论进行一些评价:三、分析文化工业理论的生成语境:四、运用文化工业理论结合当前中国实际问题进行分析.涉及的领域包括文学、电视、电影、美学、音乐和新媒体等;五、对文化T_业理论在国内出现的被误读的状况进行纠正和分析。
  这些文章中与历史语境相关的较有代表性的是赵勇的《论法兰克福学派大众文化理论的生成语境》一文,指出构成法兰克福学派大众文化理论逻辑的前提是“西方马克思主义的认知模式,法西斯主义带给‘社会研究所’成员的痛苦记忆以及20世纪30~60年代美国大众文化蓬勃发展的局面”.并且强调是在这些因素的合力之下,法兰克福学派的大众文化理论呈现出强烈的批判色彩。这篇文章对笔者的思考很有指导意义.也有很多需要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也正是对这篇文章的阅读.发现作者写到美国大众文化时说:“这样一种欣欣向荣的文化景象对于这群有着贵族文化背景且长期与高雅文化耳鬓厮磨的法兰克福人来说却是完全陌生的。”而笔者在查找史料的时候发现德国魏玛时期也存在着大众文化形态,所以这种说法是不太准确的。那么为什么阿多诺不批判这个时候德国出现的大众文化.而要在十多年后批判美国的大众文化呢?
  法西斯专政的刺激
  德国法西斯专政的出现可以说是魏玛时期大众文化与美国大众文化两个时间点之间对阿多诺、霍克海默等法兰克福人产生最大影响的事件。德国出现法西斯专政之前,有3个重要的时间点:
  1.战前。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德国是一个高度工业化并且初具帝国主义特征的国家。19世纪末,德国的工业化进入第三个高潮。国家也随着经济的发展开始进入帝国主义阶段
  2.战后。一战后的德国一定程度上受制于美国。战争的失败使德国内外交困,背负了沉重的赔偿负担。软弱的魏玛政府又无力改善这种混乱的局面,这些因素使国家的经济逐渐衰退。而1924年美国的“道威斯计划”使德国社会在美国模式的引导下逐渐向自由化的方向发展。随着美元的大量流人,美国资本在德国工业中所占的比例不断上升。美国的生产方式,如标准化、合理化、规模化生产等也为德国企业所接受。随之发生改变的还有德国的社会结构、文化
  3.1929年经济危机。1929年由美国开始的经济危机激化了德国国内的社会矛盾,魏玛政府垮台,希特勒开始宣传他的法西斯主义政权。
  回顾法西斯专政之前的德国我们可以发现.德国经历了经济技术高度发达的阶段,媒介技术的发展和美国生产方式的影响促成了魏玛时期的大众文化的繁荣,而面临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时候.德国却选择了法西斯的道路。
  德国法西斯具有其特点,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全民参与。在20世纪30—40年代.整个德意志民族都卷入了纳粹的战争.导致了德国和人类文明史上一场空前的浩劫。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