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关于诗歌建设与理想——…
曾仕强解析论语生活智慧…
论中国传统吉祥观念在现…
试析从吉祥图案看中国传…
中国最南端古城发现50米…
中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潮…
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201…
赵承胤书画暨中国陶瓷艺…
沟通中西文化第一人:揭…
那些故意被遗忘的中国文…
最新热门    
 
关于中国文化产业走出镜像时期的思考

时间:2010-10-10 11:23:05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文化工业  文化产业  镜像期
   论文摘要:本文通过对文化工业与文化产业的比较,客观分析了中国文化产业所处文化镜像期的诸多原因,同时认为引进文化批判意识对中国文化产业走出镜像期产生具体现实意义。
 
    法兰克福派作为一向冷醒观照人类社会、文化发展动向的镜鉴,所赢得声誉就是揭示了作为世界文化主流存在的大众文化之本质,这种战绩的集大成者是阿多诺。他甚至怕人们误读“大众文化”( massculture)而改称“文化工业”(culture in-dustry )。
    阿多诺将大众文化的生产称为“文化工业”,并认为:“文化工业通过娱乐活动进行公开的欺骗。rrlll(P.13’同时“文化工业只承认效益,它破坏了文艺作品的反叛性,而从属于代替作品的格式”I1)lP. 115)无须赘述,阿多诺在反文化工业时表明了勇悍不二的立场:坚决的批判和辩证的否定。本文试图通过对文化工业向文化产业概念和内涵上过渡,对中国文化产业的镜像期现状给予一些思考。
      一、从文化工业到文化产业
    首先要澄清的是,文化工业并非文化产业。    阿多诺所指的文化工业是大众文化的别名,而文化产业(cultural industry)从字名上看与阿多诺所指无二,实际却有极大区别。
    首先,文化工业是一个文化概念。无可否认的是文化工业(大众文化)必须涉及文化的工业生产,而且由这种生产衍生出流通(传播)、消费以及再生产的整个过程。这种描绘,给人的印象似乎十分机械化、物质化。然而,文化工业是集中指向人心的(人的精神生产、生活方式的生产),文化工业的最主要的三个功能:物化、欺骗、施虐。I21(P”月’在阿多诺看来也都是与人的精神生活有深层关联。阿多诺认为:“在文化工业中,个性之所以成为虚幻的,不仅是由于文化工业生产方式的标准化,个人只有当自己与普遍的社会完全一致时,他才能容忍个性处于虚幻的这种处境”。ll}(P.145)0文化工业在阿多诺那里,涉及更多的是在文学、艺术这些领域里,是一种高技巧的谎言,是骗术,是施虐之时大众受虐之欣欣然的错位,在娱乐的掩护下,大众文化施予人的是失去个性、奴化的意识。
    文化产业是一个经济概念,以政治经济学为其基础。如果讲文化工业是有明显的意识形态色彩,那么文化产业似乎是有更多的行业色彩、经济特点。阿多诺所执守的启蒙理性和西马分子特有的批判精神,否定美学的学术操守,使他激烈地回应大众文化之波。而文化产业这一概念,更多地被人们所接受、容纳或整编进人社会政治结构、社会经济结构之中。有论者认为:“‘文化产业可以被理解为向消费者提供精神产品或服务的门类;就其经济过程的性质而言,文化产业可以被定义为‘按照工业标准生产、再生产、储存以及分配,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一系列活动”’13I(P.2(...…因为有了以上的认识,文化产业成为市场荣兴,经济增长,行业利润的新领域,新前沿。
    其次,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