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析从吉祥图案看中国传…
中国最南端古城发现50米…
中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潮…
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201…
赵承胤书画暨中国陶瓷艺…
沟通中西文化第一人:揭…
那些故意被遗忘的中国文…
建筑设计师王澍威尼斯获…
历史趣史:中国古代女扮…
中国传统文化与包装设计…
最新热门    
 
论中国传统吉祥观念在现代书籍设计中的体现

时间:2010-10-8 11:48:49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吉祥 传统观念 图案 书籍设计
  论文摘要: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中的吉祥图案,以其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容、深邃的内涵而富有极其耐人寻味的文化意蕴。以远古先民的自然信仰,中国传统哲学思想以及富有浓郁特色的民俗等方面全面诊释传统吉祥图案所透射出的美学价值,从而结合传统艺术中的吉祥观念对现代书籍设计所产生的影响进行讨论。
  几千年来,中国传统的吉祥观念具有如此旺盛不衰的生命力,它和我们民族的心理结构,文化渊源,情感表达方式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中国传统装饰艺术的寓意特征是在传统文化的大环境中被强化的。在传统装饰艺术中,无论是图案纹样或是装饰主题,其寓意所表达的中心主题都是“吉祥”,吉祥是一个延绵千年的永恒主题。
    吉祥本意为美好的预兆:“吉者,福善之事;祥者,嘉庆之征”。吉祥是对未来的希望和祝福,具有理想的色彩;吉祥是中国人对万事万物希冀祝福的心理意愿和生活追求,它从侧面反映了中国传统装饰至善至美的本质。书籍,作为人类文化传播的载体有着其漫长的发展历史。书籍设计虽然经历了千百年的演化,但是中国传统的吉祥观念对于书籍的装订方式、内页的版式结构、封面的图案色彩等等始终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1吉祥观念的起源与发展
    长期以来,中国人始终追求吉祥美满的生活方式,某些动物、植物以及图样被约定俗成地作为美好意义的象征或符号,于是这些纹样就包含了相应的吉祥观念。中国传统中的吉祥之物种类很多,如龟、鹤、鹿、象、龙、凤之类的吉祥动物;有松、竹、梅、桂、石榴、合欢、茱英之类的吉祥植物;还有如意、银锭、寿石、礼器之类的吉祥器物。表现形式最多的是以图案、纹样形式出现的吉祥图案、纹样、图式,表达了人们追求的各种美好愿望,以至于“图必有意,意必吉祥。
    吉祥符号的出现源于吉祥意识的产生,吉祥意识的产生来源于古人对生活的不安定感。先民们对人类自身疾病、瘟疫和死亡充满迷惑和畏惧,以为是魔鬼侵人体内作怪,需要借助某一物或神帮助他们向妖魔发起进攻,驱鬼逐妖,消灾灭害,保佑平安。因此,古人们举行宏大的舞蹈,创造出他们认为魔鬼们害怕的形象,作为他们家庭、氏族的保护神—图腾。“图腾”是指原始社会的人用动物、植物或其他自然物作为其氏族血统的标志,并把它当作祖先来崇拜,这种被崇拜的对象或符号叫“图腾”。图腾是宗族的祖先,同时也是保护神,继而有了自己的图腾圣地、图腾仪式、图腾物、图腾色彩、图腾音乐等。“图腾”是人类最早吉祥观念的演化物,其核心内涵是为了驱邪、避灾,在人类尚处于蒙昧阶段时,图腾是最能表达人类自身对于吉祥和平安的渴望。
  2吉祥观念的本质与现代设计的联系
    中国传统吉祥观念背后的“意”是人们迷恋其造型的关键。不论古人还是现代人,对美好事物都一样地心存向往,因而传统纹样蕴含的吉祥意味同样适用于现代设计,适用于传达现代人的设计意念。在一定意义上说,现代设计的内容就是某种特定观念的演化物。设计中的吉祥图案是人类形象地把握世界的一种表达方式,而且是一种基本的纯化的形式,它以一定的形式构成而反映出一定的观念。纹样的吉祥主题,包含着传统文化的众多内容和人文主义精神,它是传统文化精神的镜子,是传统民俗文化的主要内容,包括了人生的各种需要和方方面面。装饰纹样的吉祥主题不仅表明了人对于未来的希望和理想,又以寓意的方式表征着人们改变生存环境的艰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