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青海化隆乙什扎藏族部落…
泥人博物馆在江苏无锡开…
激进与保守——第三届中…
礼敬文化传统传承精神血…
专家解读中国儒学热兴起…
盛世丹青的忧虑:年轻人…
外国“孔迷”扎堆祭孔 …
孔子诞辰日中国第三处孔…
中国官方在孔子故里举办…
中国最后的“奉祀官”:…
最新热门    
 
中国传统文化与包装设计——论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运用

时间:2010-10-1 11:07:40  来源:不详
摘要:中国传统艺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同样也是世界文化的瑰宝,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和绘画,它的观念形态,哲学道德,文化审美等诸多方面,深刻影响着现代中国艺术设计,包装设计不能抛弃它的传统文化根基,因此传统元素在现代包装设计中运用得相当广泛,例如,传统的图形符号、书法、脸谱、剪纸,绘画,戏曲等等。传统包装是中华民族文化和精神内涵的一种表现形式,无论那一个时代的包装都必须于当时的潮流相结合,各个时代的包装设计都有不同的形式和内容,而这不同的形式和内容就体现在传统与时代的结合之中。
关键词:中国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现代包装设计
        一、如何定义展示空间中的互动设计
        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著名的设计公司IDEO公司创办人之——比尔·莫格瑞基首次提出了“互动设计”一词,代表了这一新兴学科的开始。展示空间中的互动设计需要造型、空间、色彩、多媒体、声光电等元素,来实现设计者的设想和计划,把信息传达给受众,同时接受受众的不同反馈信息。简言之,就是以展示、传播信息为目的,针对营造一个不断交流、回应过程的活动而进行的策划,其从众性、目的性、趣味性更明确。 
  二、展示空间中互动设计的作用
  展示空间中的“互动设计” 主要是通过新的现代科技并借鉴传统艺术,显示出开放性、互动性、自由性、快捷性、娱乐性、趣味性等诸多特征的一种新型的蓬勃的现代气息大众艺术形式。互动设计给受众提供了更多表达与表现的机会,给予受众以自主。其富有吸引力,富有变化,形式生动活泼改变了传统单一的传播方式。除此以外它还充当商业广告角色,以刺激性和精致的制作吸引受众——它是一个参与事件,以轻松、休闲作为第一目标,使受众得到娱乐满足的同时带动商业发展;并且现在参加互动活动的受众越来越多,为新的参与形式提供了可能性。为满足新兴文化需求,设计师必须设计出富有个性、故事性强、受众能完全投入的奇遇和旅程。
  三、展示空间中互动设计的方法
  展示空间中的互动设计可以是单一的互动装置,也可以是多种介质配合使用的复合型互动设计作品。其往往首先通过视觉语言或心理暗示的方法,传递一种展览特定的信息,让受众首先被展区的环境效果所吸引,然后在心理上产生积极参与和深入探索的欲望。互动设计作品的最基本特征就是互动性,因此,从互动性展示表现和传达作品的内容与意义入手,对其设计方法进行研究,能更好地理解作品的创作目的和意义。
  1.以视觉为主导的设计方法
  在以视觉为主导的互动作品中,虽然承载视觉的介质纷繁复杂,但是其设计方法是有规律可循的。一个完整的以视觉语言为主导的设计作品必须具备视觉信息输入介质,视觉信息反馈介质及视觉信息处理介质三部分。如一面破裂的镜子就是一个最简单的以视觉语言为主导的设计作品。当受众的形象映射到破裂镜中,视觉信息输入便已经构成,当破裂镜中的影像再次反射到受众的眼睛,视觉信息反馈也随之完成,而关键就在于这是一面破裂的镜子,映射与反射之间已经将受众的影像打散,而这个打散的过程就是一个信息处理的过程。此互动设计作品虽简单却十分巧妙的将视觉信息输入,视觉信息反馈及视觉信息处理三种介质集一体。 
  互动设计作品给受众最直观形象的感受来自视觉信息反馈介质,而整个作品的中枢神经,最能体现作品精髓的是视觉信息处理介质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