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陈丹青:记吴冠中先生
通讯:佛顶骨舍利盛世重…
瘗藏千年佛顶骨盛世重光…
南京举行佛顶骨舍利盛世…
“佛顶真骨”在南京栖霞…
大师萧朗病故 一世丹青…
陈丹青:“知识错乱的知…
蔡国强出书谈“问题” …
盛世危言:谁可能崩溃?
梁文道:知识分子不是荣…
最新热门    
 
盛世丹青的忧虑:年轻人嫌中国画“太土”

时间:2010-9-29 11:09:53  来源:不详

 

有多少年轻人喜欢中国画?一位大学教师曾经在课堂上做过问卷调查:通过幻灯片展示中国画、油画、卡通、影像四类优秀作品各十幅,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结果显示,16%的人选择了中国画,91%的人选择了油画,72%的人选择了卡通,21%的人选择了影像。中国画在这些“80后”学生中的喜好度是最低的。

美术专业学子的选择也不容乐观。“艺考”虽然很“热”,但是在许多美术院校,中国画专业一直是报考的“冷门”,通常考不上设计、油画等“热门”专业的学生才会勉强迈入中国画之门,或者是成绩偏低的学生被“分配”到中国画专业,真正爱好中国画而报考的学生少之又少。结果是,进入中国画专业的学生,大部分都未曾碰过宣纸和毛笔,只能从零学起。

不论上述调查有多大代表性、专业的选择有多少依据,作为一门国粹,作为超越国界的艺术语言,中国画不能为本国的多数年轻人所喜爱,本身就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丰子恺在《中国画与西洋画》一文中曾指出:中国画趣味高远,西洋画趣味平易。故为艺术研究,西洋画不及中国画精深。为民众欣赏,中国画不及西洋画普通。的确,中国画蕴含着中华民族传统的文化内涵、哲学观和审美观,历代优秀作品渗透着各个朝代的社会意识和审美情趣:大唐的恢弘气象、宋人的广大精微、元人的简淡高逸、明清的奇峰错列、近现代的西风东渐、当代的多元迸发……能够在欣赏中解其中之真味,需要具备一定的传统文化修养、一定知识的积累,也需要一定的人生沉淀。但是,年轻人对中国画的疏离仅仅是因为“曲高和寡”吗?不止。在他们的眼中,中国画不是“趣味高远”,而是“暮气沉沉”、“太土”。

西方文化的冲击、信息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拉近并改变着整个世界。油画状物的精致和色彩的绚丽、当代艺术形式的新颖多变和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吸引着喜欢时尚和视觉感受的年轻人。中国人的审美观从来没有如此纷繁复杂过——西方的、现代的、世界同一性的审美趣味与传统美学相互纠缠。在这个五采争胜、流漫陆离的全球化时代,以宣纸为媒介、以水墨技法为主的中国画,在很多方面似乎无法和各种当代艺术相抗衡:她没有装置艺术以物质材料表达消费文化情感的直白,她没有影像艺术视觉感受的炫目和叙事的生动,她没有行为艺术表达艺术观念的直接,她没有动漫艺术的轻松诙谐……相比之下,中国画似乎缺少新奇,似乎缺少通向年轻人心灵体验的空间。

隔膜源于文化的疏离。一方面,传统文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