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专家推测五千年前大地震…
启请佛顶骨新发现多 千…
秭归端午节前“民祭”屈…
云南茶马古道源头千年古…
沉睡地下千年的金中都首…
镇江千年古刹藏会升高的…
中国科学家揭开长城千年…
“子孙争产”,一出演了…
诸葛亮躬耕地争论上千年…
《大梦敦煌》 十年热舞…
最新热门    
 
瘗藏千年佛顶骨盛世重光 有太多的奥秘待解

时间:2010-6-13 12:29:59  来源:现代快报

启请佛顶骨新发现多 千年琉璃瓶“中国造”?

南京佛顶骨舍利何处安放?专家剖析“舍利崇拜热”

迎佛顶真骨被堵司机双手合十 首批瞻礼1000多人

佛顶骨舍利将在南京栖霞寺举行1个月供奉瞻礼(图)

佛顶骨舍利为何出现在南京?应该不止一块

大报恩寺琉璃塔将原址复建 永久供奉佛祖舍利(图)

  没有之前设想的子母扣、丝绸包裹以及难解的千年锁

  启请金棺银椁仅用了短短几分钟

  在4.2米深的地宫中瘗藏千年后,“佛顶真骨”“感应舍利”再度重现人间!没有之前设想的子母扣,没有丝绸包裹,也没有千年锁,一切都那么顺利,短短几分钟,考古专家们轻轻“请”走了银丝、金丝,露出了里面的圣物。

  事实证明,昨天上午的启请,使瘗藏千年的佛教圣物盛世重光,金棺银椁内的佛顶骨舍利及感应舍利,与碑刻铭文记载相互印证,完全一致。在重光的那一刻,有太多的惊叹,更有太多的奥秘待解。

  □快报记者 胡玉梅 赵晨

  解密1:启请为什么如此顺利?

  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没遇上难解的“锁”

  1987年,陕西扶风法门寺出土了世界上至今为止唯一一枚佛指舍利,回想起当年的启请过程,曾经主持法门寺考古的韩伟感慨万千,当年的佛指舍利有丝绸包着,他用了两小时才好不容易解开千年结,后来又碰上了千年锁。过五关斩六将,韩伟用了好长一段时间才让佛指舍利重现人间。

  相比较而言,长干寺地宫“佛顶真骨”的启请就顺利多了。“佛顶真骨”供奉在长方形的金棺银椁内,虽然已经在地宫中沉睡了千年,但金棺银椁看上去保存相当完好,依然金光灿灿,没有出现锈蚀。也许祖先们预料到佛顶真骨会盛世重光,所以,他们没有“为难”文物专家。

  记者看到,整个启请过程中稍微有点难度的就是须弥座的长方形金棺银椁。这套金棺银椁长和高约为15厘米,宽约六七厘米,椁盖上有细密的花纹,前头还垂下了两重屋檐。椁身四周有持金刚杵的天王或力士站在门前,代表天龙八部,即佛祖的护卫;还有吹笛和排箫的天女天象,衣带飘飘仿佛凌空飞行。须弥座是由佛座演变来的,这个银椁的造型明显寓意佛祖居住的宫殿。银椁内是一个小一号的金棺,用金丝捆扎,防止棺盖滑脱。现场,专家们用手轻轻“推”着捆绑的金丝,没用几分钟,就解开了千年谜底,露出了里面的佛顶真骨。

  昨天下午,说起佛顶真骨的启请,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说,这次启请之所以用了不到半小时,就让全球华人都瞻仰到了佛舍利和佛顶真骨,那是因为之前做了很多模拟试验,最最重要的是,金棺银椁没有被锈蚀,而且没有设置特别难的人为障碍。“如果像七宝阿育王塔那样,外面用丝绸包裹着,又打了一个结。你想想,这个结千年了,都凝结在一起了,一不小心就容易弄坏丝绸,就会给启请增加很多难度。”

  解密2:佛顶真骨到底有多大?

  台湾星云法师:佛祖在心,不要追问大小

  佛祖释迦牟尼荼毗后,阿难尊者得到的舍利,有八斛四斗,另一说一石六斗。从有关佛教典籍记载,以及流传至今尚可瞻仰的舍利来看,释迦牟尼佛荼毗后所留舍利大致分为:一种是没有烧尽的遗骨,如牙齿、指骨和顶骨等,另一种是《释氏要览》中记述的如无色珠般光莹坚固的珠状舍利子。此舍利子中,又有骨舍利、肉舍利等之说。佛牙、佛指骨、佛顶骨舍利比较稀有,而后者“舍利子”居多。

  佛顶骨,本来是指佛顶肉髻,是佛三十二相之一,“顶骨涌起,自然成髻是也”。佛涅槃后,特指顶骨舍利,“顶骨坚实,穷劫不坏”。按文献记载,东晋法显曾在那竭国酰罗城见过,说是佛顶骨黄白色,形如蜂巢;唐代玄奘也曾见过,称佛顶骨黄白色,周长一尺二寸,发孔分明;七世纪中期,王玄策曾将佛顶骨舍利请回中国供奉。综合文献,其特征是形如蜂窠、颜色黄白、发孔清晰。

  昨天上午,佛顶真骨盛世重光。透过玻璃罩,记者看到,佛顶真骨不规则,比鸡蛋稍微小一些,黄白中隐约透着一点黑,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