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著名国画大师萧朗逝世 …
徐世昌与五四运动:若不…
国画大师萧朗逝世 生前…
云南展出毕加索等欧洲绘…
齐白石大师墓岂容小便人…
粤剧大师红线女捐款十万…
季羡林大师身后不得安宁…
国学大师章太炎的“业余…
梁启超陈寅恪风貌再现 …
指挥大师艾森巴赫:年少…
最新热门    
 
大师萧朗病故 一世丹青仙梦远逝(图)

时间:2010-5-30 11:33:42  来源:城市快报

  我国杰出的美术教育家、中国画一代宗师、当代卓有学术和影响的著名花鸟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美术家协会名誉副主席、天津美术学院教授萧朗先生,昨日因病医治无效,于上午8点45分在天津逝世,享年93岁。

  截至记者发稿时,萧朗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时间尚未确定。

  此外,萧老生前亲友原定于今年为其举办从艺80周年作品展也因他的突然离世不得不暂时停止,现计划未来以萧朗遗作展的形式与人们见面。 记者 娄跃星 谢云深 摄影 蔡志文

  泉路萧然 云中朗曜

  萧朗先生的灵堂设在家中,装扮得典雅朴素,萧老的遗照摆在正中,四周摆满了黄菊,几十个花圈让原本十分宽敞的灵堂显得有些拥挤。四周的墙上挂满了送来的挽联。其中一副便是萧朗先生的四位入室弟子为悼念恩师合作题写的,而本市文联送上的一副挽联“泉路萧然一世丹青仙梦远,云中朗曜众星拱望逝魂遥”不仅将老人名字巧妙嵌入,也把萧老一生的艺术追求和成就涵盖其中。

  据家人介绍,虽然还没来得及向各界朋友发出通知,但从上午10点开始就络绎不绝地有人前来悼念,其中不乏中国美术家协会、天津美术家协会、天津文联、天津美术学院的领导和同行,以及萧朗生前的好友与众多学生。萧朗先生的四位入室弟子贾宝珉、史如源、郭书仁、阮克敏当得知恩师去世后,立刻赶来一边为恩师献上挽联花篮,一边着手处理恩师后事。面对记者,贾宝珉说:“春节的时候见恩师还好好的,没想到这么快,我现在心里非常悲恸。”

  据萧朗先生孙女肖冰回忆,萧朗先生此前曾在天津第三中心医院住了一个多星期院进行疗养,出院时身体各项指标均正常,没想到回到家中不久就陷入昏迷状态,虽然立即采取了连续两天的抢救但终因抢救无效逝世。谈起萧朗先生的最后时光,肖冰说:“他非常祥和,甚至可以说是了无牵挂。此前老人已经将自己一生创作的众多作品都捐献给了中国博物馆,可以说老人最大的心愿已经实现了,再没有什么遗憾。”由于事发突然,肖冰称目前萧朗先生遗体告别仪式的日期还未确定。

  育人育才 德艺双馨

  萧朗先生毕生的精力致力于中国画的教学和创作,在长期美术教育生涯中,建立了独自、严整的花鸟画教学体系和行之有效的表现程式,为中国小写意花鸟画的教学体系的形成奠定了基础。萧朗先生一生中创作了大量优秀的美术作品,对中国花鸟画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享受政府津贴有突出贡献的专家,萧朗始终以艺术家纯真之心,以当代“大隐”之风度,涤除名利干扰,不求闻达,不逐时尚,淡泊宁静,怡然自守,醉心艺境,痴迷翰墨,闭门思画,精进不懈,几乎淡漠了艺术之外的一切,堪称拼尽生命弘扬中国花鸟画优秀传统的典范人物。

  在谈起萧朗先生的艺术贡献时,天津美术学院院长姜陆说:“萧老在小写意花鸟艺术创作方面有着很高的艺术成就和极大的影响。不仅在美术技法上精益求精,而且富有创造力,眼界开阔不固守,着眼于传统又吸收新的文化理念,最后兼容并蓄行成自己的风格。萧老先生还很重视对青年人才的培养,萧朗在美院从事教学工作期间对年轻教师队伍的培养,学科建设方面都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尤其是在教学理念上萧老始终将艺术精神的塑造放在首位,有精神才谈得上创作,这为新中国国画事业培养出非常多的人才。”

  遗作较少 价值飙升

  萧朗先生辞世不仅是我国国画艺术界的损失,也是国画收藏市场的一次冲击。萧朗先生擅长小写意,其画风既蕴含写意的灵动又包括工笔的精美,尤其小写意花鸟堪称一绝,而先生笔下的草虫更是活灵活现,生动真实。不过,由于萧朗先生毕生都在追求艺术的至高境界,淡泊名利,因此流传下来的名作并不多,“他从不卖画,觉得艺术就是艺术,不能买卖。但如果是遇见志同道合的朋友,老爷子经常作画送人留念。”肖冰说。

  书画市场也存在“物以稀为贵”的规律,在说起萧朗先生画作价值时,萧朗先生的入室弟子贾宝珉表示:“老师的作品一直都很少见,市面上基本没有,赝品倒是不少,所以要是听说有萧朗的真迹时肯定是高价,大概要四五百元一平尺。”为了更形象的说明,贾宝珉指着墙上一幅画说:“这幅花鸟画有五平尺多,根据前段日子老师的一幅三平尺的作品被拍出20万元的高价来看,正常情况下这幅花鸟画最少也价值30万元,大约五六万元一平尺,如果是拍卖就更加难以估量了。”如今萧朗先生已然离去,其画作价值肯定会越走越高。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