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辞赋作家范志礼:振兴国…
梁启超陈寅恪风貌再现 …
指挥大师艾森巴赫:年少…
摄影“犀利哥”成大师:…
工艺美术大师:南澳I号出…
评:毛泽东论中国无大师…
江苏无锡开建国学大师冯…
工艺美术步入黄金年代 …
中国学者吁重视川、甘、…
情爱文学大家渡边淳一:…
最新热门    
 
国学大师章太炎的“业余爱好”:曾给孙中山开药方

时间:2010-5-23 12:45: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国学大师章太炎先生的“业余爱好”

  章太炎先生出身于世医之家,用他自己的话说:“吾家三世皆知医。”尤其是他的伯父章钱,更是当地一位医术精湛的名医,并且在医学上曾对幼年的章太炎作过启蒙教育。从1890年起,章太炎跟从汉学大师俞樾先生学习深造7年,尽得其传。俞樾是道光三十年复试第一的进士,既精通国学,又兼通医学,太炎先生深受俞樾先生的影响,不但对中国国学有系统的研究,也为他研究中医奠定了基础。

  章太炎早期参加革命先后多次被捕入狱,也曾多次逃亡到日本。他在第3次亡命日本期间,曾搜求宋、明医书精本,收集各种古代医方验方,分类撰编成《手写古医方》。1911年辛亥革命后,章太炎先生回到中国,又因“二次革命”失败而被袁世凯囚禁3年。在此期间便悉心钻研医学。他于1913年写信给夫人汤国梨说:“翻阅医书,此为性之所喜……家中医籍尚多,务望保藏勿失。昔人云,不为良相,当为良医,此吾人之志也。”章太炎在医学理论方面的研究确实下了一番功夫,他还著有《霍乱论》、《章太炎医论》。

  章太炎先生热心于中医教育。1927年,中国医学院在上海创立,公推太炎先生为首任院长,先生欣然就任。这是上海最早筹办的一所教学条件较好的中医高等院校。1928年不少医学专家共同创办上海国医学院,同样推举太炎先生为院长,先生亦毅然就任。1934年太炎先生迁居苏州,又应邀出任苏州国医专科学校名誉校长和国医研究院院长。

  尽管章太炎写过医学著作,但中医的治疗包含有大量的临床经验在内,这是他的不足。或许是为了积累经验,他很爱替人医病,他不仅为亲属或友邻开过药方,还曾为革命家邹容和孙中山先生开过药方。但因他缺少临床经验,所以说起来虽然头头是道,但实际上的疗效却让别人不敢恭维。朋友如果到他家去,偶尔说起患牙痛或胃病等,他便要替人诊视,开好药方,并且一定要人家照方服药。但他用起药来,动不动就是一两八钱,因此谁也不敢吃他的药。

  章太炎到了中年,更向往当名医的感觉,他的孩子生了病,他也不肯去请医生,一定要自己看。他夫人知道他的脾气,只有让他看,让他开方子,等他背了身,再偷偷请医生来开方子。如他问起,就告诉他是他开的方子。几天后,孩子的病好了,他就会说,孩子吃他开的药,病就好了,而且是一服药治好的。

  经他开过药方的朋友,再见他时,为了照顾面子,也都恭维他的方子。章太炎很高兴,便说他治病如何灵验,某某的病经他开方子便药到病除,听的人明知事非如此,但也不当面说破,任由这位国学大师享受他的“业余”爱好。

  章太炎曾患黄疸,被他自己治好了。后来又病“宿食”,依旧自开处方,谁知却引起发热;再服小柴胡汤四五剂,仍然无效。他只好去找当地名医仲右长求治。仲医生说,您所开的处方倒也不错,但不该将小柴胡汤原方中的黄芩减去而加芍药。按照仲医生修改过的处方服药,仅仅服用2剂就取得了良效。章太炎深有感触:“增损一味,神效至此!

  刘继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