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传承·跨越——民国瓷…
陕西整体打包搬迁一座金…
上海动漫博物馆迎客 千…
内蒙古首个古遗址博物馆…
赤峰市巴林左旗辽上京博…
长白山自然博物馆开馆 …
宋美龄在美国的学籍档案…
北京晋商博物馆里体验山…
日本奈良获赠梁思成铜像…
上海土山湾博物馆开馆 …
最新热门    
 
泥人博物馆在江苏无锡开建 收藏中国泥人精品

时间:2010-10-1 10:59:07  来源:不详
中国泥人博物馆今日在无锡市惠山泥人厂原址举行开工典礼,宣布正式动工。此举标志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惠山泥人的保护、传承和发扬得到了具体的展现和落实。

据专家考证,中国有记载的泥塑可上溯四千年前,是一种最古老和常见的民间艺术。在天津、北京、陕西等十几个省市中,都有泥人彩塑各具代表的传承流派。其中,无锡惠山泥人、天津泥人张、北京韩家泥人彩塑等都有百年以上的历史传承,无锡于明代已有“惠山街,五里长,踏花归,鞋底香”来赞美当地泥土的芬芳馨香。

“在对惠山泥人非物质文化保护、传承方面,无锡人半个多世纪来一直高度重视。”无锡市惠山古镇保护办专家宋祈新对记者表示,近年来无锡先后成立惠山泥人研究所、泥人训练班等学习型组织传承泥人文化,并出台了地方性法规《无锡惠山泥人传承扶持办法》加以保障,在一系列政策的扶持与激励下,惠山泥人厂已涌现出一批国家及省级泥人大师。去年9月,无锡还争取到“中国泥人博物馆”、“中国泥人研究所”两块国字号牌子永久性落户此间。

据惠山泥人厂厂长沈大授介绍,此番开建的中国泥人博物馆的建筑设计最终采纳了与世界著名建筑设计大师贝律铭齐名的日本建筑设计大师隈研吾的方案。博物馆在保存原有三座惠山泥人老厂房的基础上再做拓展,整体占地面积11163.22平方米,建筑面积10321.26平方米。

宋祈新透露,建成后的中国泥人博物馆整体建筑呈青瓦铺盖,斜面大屋顶形制,与江南古镇传统建筑外观协调一致。馆内分序言馆、惠山泥人展示厅、中国泥人各流派展示厅、世界泥人文化展示厅以及泥人大师工作室等10多个空间。

据悉,随着中国泥人博物馆的动工兴建,有关场馆展品的收集、整理、归类以及布置展陈等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已在紧锣密鼓进行,除吸收中国目前仍有生产的13个泥人相关工艺品产地、地区的作品外,博物馆还将高价求宝,从个人收藏家或海外博物馆等单位继续引进新的展品以供游客参观。(孙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