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张悟本热销书内蒙古图书…
内蒙古投三千余万元筹建…
民间艺人登大学讲堂 传…
内蒙古电影制片厂厂长:…
沉寂50年的蒙古族射箭弓…
内蒙古阿右旗洞穴彩绘手…
内蒙古辽代珍贵文物赴台…
长调民歌:蒙古民族灵魂…
“克什克腾蒙古族”剪纸…
内蒙古卡拉OK告别免费时…
最新热门    
 
内蒙古首个古遗址博物馆开馆 香港高校设工作室

时间:2010-7-3 10:5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呼伦贝尔7月2日电 (记者 孙自法)内蒙古自治区首个古遗址博物馆——位于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的哈克遗址博物馆,7月2日下午正式开馆,香港中文大学设在该馆的东北亚考古工作室也同时揭牌成立。

  哈克遗址处于距今6000-7000年的新石器时期,哈克文化与红山文化、良渚文化齐名,它的发现将呼伦贝尔文明史向前推进了5000-7000年。哈克遗址博物馆及遗址公园占地面积25875平方米,建筑面积20700平方米,总投资近5000万元人民币。博物馆内通过“石器顶峰”、“远古玉魂”、“民族摇篮”3个展厅,展出哈克遗址出土的玉器、骨器、陶器、石镞等细石器文物超过2000件,生动再现了呼伦贝尔草原先民们生产生活、环境变迁、文化起源、社会发展的历史场景。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中国考古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玉器课题组组长邓聪博士告诉中新社记者,在哈克遗址博物馆专门开设的香港中文大学东北亚考古工作室,既是香港中文大学在祖国内地设立的第一个考古研究工作室,也是香港高校与内地合建的第一个考古研究机构。他认为,香港虽然经济发达,但在人文艺术方面还需要对祖国文化有更多更深的理解,而开展考古研究合作,则是对国家文化认识、理解的一个很重要手段。

  专程前来参加即将在此间举行的“海峡两岸三地2010海拉尔中国玉文化名家论坛”的邓聪博士透露,作为香港中文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海拉尔当地及哈克遗址博物馆的一项合作成果,香港中文大学东北亚考古工作室将于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在香港出版发行海拉尔玉器、石器研究专案。该考古工作室第一步进行玉器研究,第二步将研究距近2万年前后的旧石器时期,东北亚与黄河流域细石器之间的关系。他还希望今后每年暑期带香港学生来海拉尔,一方面开展玉器、石器的考古研究,一方面也让香港学生实地了解、学习祖国内地的草原文化与文明。

  考古专家称,哈克遗址博物馆的建设既填补了呼伦贝尔新石器时期考古文化研究的空白,也成为中国考古的细石器研究基地,还将为中国乃至世界考古研究发挥出巨大的史学价值。当地政府官员则表示,哈克遗址博物馆的建成开放,将极大丰富海拉尔及呼伦贝尔的文化旅游资源,对于推动当地文化旅游产业相互渗透发展、提升“草原之都”海拉尔的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等均具有重要意义。(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