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沉寂50年的蒙古族射箭弓…
内蒙古阿右旗洞穴彩绘手…
内蒙古辽代珍贵文物赴台…
长调民歌:蒙古民族灵魂…
“克什克腾蒙古族”剪纸…
内蒙古卡拉OK告别免费时…
内蒙古今年将向联合国递…
内蒙古自治区20余年间1…
内蒙古博物院将携57件文…
内蒙古发现中国北方青铜…
最新热门    
 
内蒙古电影制片厂厂长:怒责银幕充斥血腥暴力

时间:2010-4-16 15:42:38  来源:辽宁日报

  由宁才执导、娜仁花主演的电影《额吉》预计在5月9日母亲节上映。自从电影剪辑完成后,片方已多次举行内部看片会,也引发了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导演宁才昨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十年沉淀成就《额吉》

  电影《额吉》讲述的是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上海3000孤儿安家内蒙古,被草原牧民收养的故事。十年前,宁才曾经拍摄过相同题材的电视剧《静静的艾敏河》,对于经过十年沉淀后的他会如何重新讲述这一故事,许多专家学者都深感好奇。看过电影之后,北京电影学院的黄式宪教授表示:“这部影片没有一处刻意煽情,但细节却充满力量,日常的对话、普通细微的动作,一切都那么平实,却总在不经意间深深震撼了我。 ”

  专家们还表示电影《额吉》的画面呈现已完全超出对草原电影的常规想象,令人惊喜。尤其是影片中“苹果树的祈祷”一幕,就很有几分先锋超前的意味。在辽阔苍茫的草原上,一棵缀满果实系着蓝飘带的苹果树神秘地矗立于天地间,树下一个小男孩张开双臂仰头祈祷,当镜头缓缓流动时,让人分不清是梦境还是现实。中国电影资料馆的饶曙光副馆长就认为这一幕具有超强的视觉冲击力,当它在影片中反复出现时,有一种灵魂得到净化的感觉。

  怒责银幕充斥血腥暴力

  电影《额吉》被专家们比喻为一泓清泉,涤荡着心灵。有专家表示,在如今崇尚高投资、明星群、类型化的华语电影界,这样真挚动人的影片太少见了,因此尤其显得可贵。这一说法引起导演宁才的思绪万千,他说起自己拍摄这部影片的初衷:“现在电影里充斥着暴力、血腥和死亡,我就在想我们的孩子到底还能看什么,这太可怕了,我们总要为他们的眼睛拍一些东西吧! ”

  观众需要打动心灵的故事

  当初,宁才提出要拍摄电影《额吉》,几乎遭到了周围人的一致反对,大家都劝他选择一个更有市场的题材,宁才却偏不信邪,他始终相信,观众总是需要真正打动心灵的故事,而不仅仅是纯娱乐。他执拗的坚持感染了所有人,他的妻子娜仁花曾说:“他在剧本里写到——爱,是人世间最温暖的太阳。我完全被他的这种情怀和不顾一切感动了。 ”

  宁才回忆起十年前采访那些收养上海孤儿的草原额吉时的情景,不禁感慨地说:“她们完全不认为自己做了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而是觉得这再正常不过,没什么大不了的。这打破了我之前的所有想象。”宁才那时忽然意识到这也许正是这个古老民族的性格精髓所在。经过十年的思考,宁才不甘于将对草原的浓浓深情埋在心底,他要通过《额吉》把比母爱更加博大的爱传达给世界。

  不满现状步入导演行列

  宁才出生于科尔沁草原深处一个叫白音塔拉的蒙古族村落。 16岁那年,宁才因一次“陪考”无意间跨进了艺术的大门,成为科右中旗乌兰牧骑的一名演员。在第一次看到话剧时,宁才被话剧表演艺术所感染、所震撼,他找到哲盟话剧团团长萨仁高娃,毛遂自荐要到话剧团当演员。萨仁高娃被宁才的执著、真诚所打动,便积极推荐他报考上海戏剧学院。次年,宁才如愿考入上海戏剧学院话剧表演专业,1986年毕业后,心怀草原的宁才没有眷恋大上海,而是回到了朝思暮想的草原。1991年,内蒙古话剧团邀请宁才在话剧《旗长,你好》中出演旗长。因成功饰演旗长这一角色,宁才把第二届话剧金狮奖、第三届文华奖、第九届戏剧梅花奖尽收囊中,成为戏剧舞台上一颗璀璨的新星。

  但善于思考的宁才不满足于现状,想要通过继续深造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在尝试执导《耶达山的雪》和《旗长,你好》两部电视剧后,宁才又于1999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宁才说:“经历了歌唱、舞蹈、话剧、电视剧、电影这些行当之后,更喜欢当导演,能表达自己想要表达的,方式是其次的。 ”2001年,宁才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筹拍自己执导的第一部作品——电视连续剧《静静的艾敏河》。后又执导了 《天上草原》、《困马》等和草原有关的影视作品,其中,《天上草原》还为宁才获得了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的殊荣。

  如今,身为内蒙古电影制片厂厂长,宁才最大的愿望是发展民族电影,他认为民族电影和其他类型电影相比还是有很大差异。如何发展民族电影,他举例说,如同奶茶要走入市场是保持原来的咸味,还是要放糖。宁才认为,还是应该坚持咸奶茶路线,虽然卖的时候可能艰难些,“我希望有些原汁原味的东西保存着,让我们的后代记住,以免我们的民族文化断档。 ”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