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成都网模行业调查:最多…
外国文学杂志近期纷纷调…
西沙群岛发现大量水下文…
麦家:500万天价版税体…
从500万版税透视出版乱…
雅安或发现4500年前大渡…
许广平《鲁迅回忆录》手…
西安靖边警方逮到4名盗…
作家张贤亮每年捐150万…
茶文化盛会选址重庆 50…
最新热门    
 
沉寂50年的蒙古族射箭弓具“牛角弓”现赛场(图)

时间:2010-4-10 12:02:26  来源:内蒙古日报

  2009年内蒙古自治区首届全民健身大会的赛场上,呼伦贝尔市布里亚特蒙古族拉·巴拉吉尼玛和其他射箭手,拉起牛角弓,箭去似流星。这是牛角弓在我区沉寂了50年后,第一次在我区体育赛场上出现……“使用牛角弓进行比赛,无论是比赛种类还是相关规则,都不同于使用国际弓。这次牛角弓的使用是一次尝试,希望牛角弓射箭成为全区民运会正规的比赛项目。”内蒙古射箭协会副主席诺敏说。

  牛角弓是选取水牛角或岩羊角、牛背筋或牛蹄筋和弹性好的竹木材料,用动物胶等纯天然材料黏贴合成,是蒙古民族在古代战争、狩猎和那达慕上所使用的弓箭,曾是蒙古族男子必备的一门技艺,具有浓郁的蒙古族特色。使用牛角弓进行射箭比赛是蒙古民族传统的体育项目之一,也是蒙古族十分喜爱并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一项体育活动。但是自1959年以后,由于国内开始推广国际弓,传统牛角弓开始不受重视,后来又由于各种原因,牛角弓在内蒙古地区逐渐消亡。近年来,经过内蒙古体育局、射箭协会的不懈努力,2005年,我区重新制作起蒙古族传统牛角弓,现在已经建立了内蒙古传统牛角弓制作基地,完全沿用蒙古族传统牛角弓制作工艺,并且申请到国家专利,列入自治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锡林郭勒大草原的牧民射箭手阿拉坦巴根介绍,牛角弓用一根细的有韧性的柳条作为弓骨,在弓骨的背面贴上牛角片。每个牛角片大约两到三寸长,用一种特殊的胶一片摞一片的粘在弓背面。粘弓用的胶很特别,是用马或其它动物的皮熬制出来的,黏性很高,而且不容易开裂。在粘好的牛角外面,还要粘牛筋。牛筋经过软化,拉成很细的丝,每条也只有两三寸长。这样的细丝粘在牛角的外面起固定的作用,牛筋丝接缝的地方还要用牛筋捆扎,捆扎用的牛筋也要用胶粘住,这样整个弓就成了一个整体。弓的两头磨上两个槽口,用来勒弓弦。也可以在两头另外插两个牛角插,上面加上槽口勒弓弦,这种制作方法工艺要求很高,如果牛角插粘得不结实,拉弓时崩裂可能会伤人。牛角弓的外层最后裹上蛇皮作为装饰。阿拉坦巴根不但是一位喜欢传统的牛角弓的牧民射箭手,他还查阅了很多资料,正在学习牛角弓的制作工艺,他要自己制作和经营牛角弓,拉·巴拉吉尼玛是位执着的射箭手,他使用蒙古族传统牛角弓进行射箭运动已有50余年,现年74岁的他培养了几代射箭手,老箭手希望通过心手相传,把蒙古族传统牛角弓射箭运动传承下去。

  也许正是融汇了古老的传统、鲜明的特色、深刻的哲理和现代体育精神,牛角弓使搏克更具魅力,更具生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