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首届中国·西安国际民间…
西安集中销毁2300套非法…
西安建“博物馆之都”前…
张闾实:张学良早年忌谈…
西安宋墓出土数十件渣斗…
西安春节举办《中国古代…
西安大墓陪葬坑发现“千…
中国最早“砖”类建材现…
大型舞蹈诗剧《大北川》…
西安重现腊祭文化 汉服…
最新热门    
 
西安靖边警方逮到4名盗墓贼 查获50多件文物

时间:2010-3-28 10:26:53  来源:西安晚报

  记者昨日从靖边县公安局获悉,警方抓获4名盗掘杨桥畔汉墓群的犯罪嫌疑人,查获50多件文物以及一辆用于盗墓的小车。

  4名嫌犯相继被警方抓获

  据了解,本报3月20日就杨桥畔汉墓群遭大规模盗掘一事进行报道后,当地警方调派警力深入案发地排查,民警在现场发现盗墓贼在汉墓群出没。见到民警到来,盗墓贼惊慌失措迅速逃窜,将一辆奥拓车和部分作案工具扔在现场。

  经查,警方确定车主是当地农民白某,而且周围群众也反映白某曾在案发地出现过。民警立即展开对白某的抓捕。但犯罪嫌疑人案发后一直没敢回家。后来警方得知,白某在靖边县城有一处租住房,于是民警迅速布控守候,于22日上午将其抓获。经审查,犯罪嫌疑人白某,男,41岁,靖边县龙洲乡新窑梁村人,此前与另外3人一起多次盗掘汉墓。随后,民警根据掌握的情况,又抓获了另外3名犯罪嫌疑人。

  春节前后4嫌犯多次掘汉墓

  据4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春节后一共盗掘墓葬4次。1月中旬的一个晚上,他们带着铁锨、䦆头、手电筒、绳子和探杆,开着奥拓车来到杨桥畔镇三队圪梁汉墓群探墓。因当时选的盗墓地点土质坚硬,没有挖掘到什么文物。3月17日,4人又来到汉墓群,在以前挖的一个盗洞周围探到了墓穴,便开始轮流挖土,从汉墓里只挖出了一个小饰品。3月18日,4人再次来到汉墓群,2个人先用探杆探到墓穴,然后4人轮流开始往下挖土。不想恰逢记者驱车前来采访,4人仓皇逃离。3月 20日,听见没有风声,4人继续从以前的盗洞往下挖,挖到墓底,在墓穴里找出了2个陶罐、1个带花纹的陶鼎、1个陶盘和1个陶俑等文物。据悉,4名盗墓贼落网后,警方共查获4嫌犯此前盗得的小铜件及陶罐等文物50余件。

  据悉,靖边县杨桥畔汉墓群是迄今发现的我国最大的汉墓群,其在靖边县杨桥畔镇境内共有老坟梁、大桥畔、三队圪梁3处,墓葬总量逾万座。由于长期处于安全保护不力或失控状态,给大批盗墓贼的违法犯罪活动留下了可趁之机,近来有数百座古墓被肆意盗掘破坏。 文/图 通讯员舒温 记者杨永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