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西安穆斯林风情文化盛典…
维也纳管弦乐团登陆西安…
西安大慈恩寺等海内外十…
西安举办城墙新年鸣钟祈…
儒、道思想在西安鼓乐中…
西安事变纪念馆开放 高…
西安将建中国首家专题兵…
具有典型巴蜀文化特色的…
栖霞山玄光下月将重现 …
法老诅咒重现天日
最新热门    
 
西安重现腊祭文化 汉服爱好者助阵《孔子》首映

时间:2010-1-22 10:4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1月21日电 (记者 冽玮)祭孔、乡饮酒礼、射礼、《论语》诵读……二十一日晚间,为配合电影《孔子》在西安举办首映式,西安一些汉服爱好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长安汉服腊祭文化活动。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古老的民俗礼仪。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群花样年华的少男少女,身着右衽交领、宽袍大袖的汉服,以隆重的仪式祭祀先师孔子。主祭官胡忠宝告诉记者,他所穿的典礼祭祀的礼服,叫玄端,上身黑色代表天,下身红色代表着地,专门在祭祀时穿的,是有一定官爵的人在重大典礼时穿的,非常庄重。

  据了解,腊月祭祀先师孔子,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种社会风俗,祭祀仪式结束后,一般会举办乡饮酒礼和乡射礼。乡饮酒礼起源于先秦社会在射礼举办之前的集体宴饮活动;射礼是中国古代士大夫贵族阶层必须掌握的“六艺”:礼、乐、射、御、书、数之一,孔子十分推崇 “六艺”。乡射礼一般于乡饮酒礼一起举办,是中国传统礼仪文化与体育运动完美结合的典范。从周到明,乡饮酒礼和乡射礼一直绵延不绝,是中国传统社会弘扬尊老敬贤和培养彬彬有礼的君子风范一种手段,也是当时国家一种选贤任能和树立社会正气的大型礼仪文化活动,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

  进位、上香、祭酒、读祭文、三行礼……一个网名为“彩云追月”的少女宣读议程。主祭官朗读祭文:“山川磅礴、四海苍茫、江山动容、祭子歌殇……”

  在点缀着现代化的光、电、音响设备的电影院内,看着古老的祭祀孔子仪式,许多来看电影的年轻人充满好奇,有跃跃欲试的,就主动跟随祭拜。此次活动的发起人之一胡先生认为,举办这一次汉服祭祀活动就是要提醒大家,时代在发展,但历史不能淡薄,传统文化更不能摒弃。

  一位围观的老者感慨道,现在中国传统民俗的确消失得太快了,所幸有这样的民俗倡导者,那些“八0”后、“九0”后才能够完整延续对传统文化的认可与传承,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从而在记忆的深处打上中国元素的烙印。 (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