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网民纪念妇女节 创建“…
张闾实:张学良早年忌谈…
西安宋墓出土数十件渣斗…
西安春节举办《中国古代…
上海4层砖木古建“开步…
西安大墓陪葬坑发现“千…
中国最早“砖”类建材现…
合肥市龙泉山将建“周恩…
大型舞蹈诗剧《大北川》…
西安重现腊祭文化 汉服…
最新热门    
 
西安建“博物馆之都”前程不平坦 障碍重重

时间:2010-3-13 10:33:07  来源:西安日报

  把西安建设成“博物馆之都”的口号,最近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但深入了解会发现,要具体实施此愿望,面临“围追堵截”,不是件容易的事。

  释义之一:围追

  2005年5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干决定》,鼓励和支持非公有资本进入博物馆领域。同年12月,文化部颁布了《博物馆管理办法》,确定了民办博物馆的性质、地位。自此,我国博物馆事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形成重视博物馆发展的氛围。

  2005年,东莞率先提出投资3000万打造“博物馆之城”的口号,拉开了“博物馆之城”争霸战序幕,来势一个比一个凶猛。2006年上海提出要用5年时间打造100座博物馆,同年成都提出要成为中国西部博物馆之城。

  在这股热潮中,昆明声势最大。2009年12月10日,昆明市政府与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联合在国务院新闻办宣告启动将昆明打造成“中国博物馆之城” 项目,基金会将为此分期筹资3亿元资金。之前,昆明于2008年提出建设“博物馆之城”,到去年底,博物馆总数已由2008年前的19座增加到100座。

  西安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郭治华告诉记者,虽然我市目前共有47座博物馆,约为每18.5万人拥有一个博物馆,按人口比例,在全国城市处于第一位,绝对数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也排名第一,但失去了3年前绝对数在直辖市以外城市中排名第一的地位。

  释义之二:堵截

  西安一边面临“围追”,另一方面,建设“博物馆之都”的前程并不平坦,有重重障碍“堵截”。

  一市“博物馆之城”的目标实现之后,除了少部分有烟草、银行等强势行业支撑的博物馆外,大部分行业博物馆由于后续运营资金断链,面临生存困境。

  最艰难的是民营博物馆。昆明一民营博物馆老板根据他六七年的经历感慨道:“民间办博物馆可谓‘九死一生’。”

  我市军队退休干部郭新民告诉记者,他收藏黄河奇石三五千块,其数量和总体质量在全国黄河奇石藏家中首屈一指。他一直希望在西安办一所全国一流的黄河奇石博物馆,但由于自己没有场馆,靠别人提供,先后办过两次都关闭了。如今他只好放在自己家中,无法面向社会,还有几十吨奇石放在青海黄河边一农户院里。

  有人对“博物馆之城”热潮发出警告:公共文化建设是以经济基础为支撑的,作为中国城市而言,万万不可盲目模仿国外,切忌一哄而上,超常规发展,以数字论英雄。

  西安半坡博物馆原副馆长王志俊根据自己长期从事博物馆管理的经验提出,博物馆涉及面广,综合性强,开支很大。西安在过去60年才建了40多座博物馆,现在要在3年内达到100座,按西安地方财力有困难。

  动向:偏向虎山行

  面临严峻的“围追堵截”形势,西安可以说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早在2005年,市上领导就提出“西安是一座天然的历史博物馆”,近年来多次谈到,要加快文物资源的展示和利用工作,2009年初提出要将西安建设成为“博物馆之都”。今年全市文物工作会议宣布将全面展开“博物馆之都”建设。

  按照“博物馆之都”建设计划,通过3年的努力,再建50—80座博物馆,使西安博物馆总量突破100座。力争在三年内达到11.5万人拥有一家博物馆。 2010年建成15—20座涵盖国有、行业、民营等多个类型的博物馆,为后续工作总结经验;2011年,力争建成35—40座能涵盖历史、军事、宗教、民俗、故居等等多个方面的博物馆群体,初步形成主题鲜明、门类齐全的“博物馆城”构架;2012年,力争建成10—20座能增加主题色彩、填补门类空白的专题性博物馆。

  金刚钻:资源丰富无人能比

  俗话说,敢上景阳冈,自有打虎本领。要揽“博物馆之都”这瓷器活,必须有“金刚钻”。

  我国考古界泰斗石兴邦说,西安建“博物馆之都”没有问题,西安的高等级文物资源在全国无人能比。

  郭治华告诉记者,市文物局去年组织专家学者、行政干部做了调研,认为我市具有建设“博物馆之都”丰厚的资源条件,不会凑数字。目前全市已登记在册的各类文物点有1.5万多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1处,可移动馆(库)藏文物69.1万件(组),其中珍贵文物1.5万多件。除历史类文物资源以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