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西安春节举办《中国古代…
西安大墓陪葬坑发现“千…
中国最早“砖”类建材现…
大型舞蹈诗剧《大北川》…
西安重现腊祭文化 汉服…
西安穆斯林风情文化盛典…
维也纳管弦乐团登陆西安…
西安大慈恩寺等海内外十…
西安举办城墙新年鸣钟祈…
儒、道思想在西安鼓乐中…
最新热门    
 
西安宋墓出土数十件渣斗 现千年前珍贵白茶

时间:2010-3-3 11:2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3月2日电 (记者 冽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蕴2日向中新社记者证实,2009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之一的蓝田吕氏家族墓地,共出土了数十件主要用途为茶具的渣斗,分为陶、瓷、石、铜等材质。其中一件铜质渣斗内发现了距今近一千年的珍贵茶叶,大约有30多根,能够保存至今的茶叶实物在中国考古史上极为罕见。

  吕大临是中国最早的金石学家(青铜器专家),与兄吕大忠、吕大防、吕大钧,并称“蓝田吕氏四贤”。2006年3月至2009年12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对陕西蓝田县五里头北宋吕氏家族墓地进行调查、测绘、勘探及发掘,共清理墓葬29座、出土遗物700余件。

  据张蕴介绍,虽然多数墓葬被盗,但出土的随葬器物种类仍十分丰富,计有瓷、陶、石、铁、铜、锡、银、金、漆及珠贝类等。其中,瓷器以耀窑产品居主流,兼有景德镇湖田窑、定窑、建窑的产品;石器以当地骊山石打造,做工精细,主要器形为茶具、香具等。在数十件不同材质的渣斗中,一件铜质渣斗上附着的一小撮茶叶极为罕见,呈风干状,大约有十几根、清晰可辨。出土于编号M12的墓葬的墓道口处。

  记者2日在现场看到,该渣斗为小巧玲珑的两件套,上部是个圆形钵,直径13.5cm、高5.4cm,下部为喇叭口,宽沿,深腹,最大口径19.5cm,高11.4cm。除了在铜钵的底部附着有茶叶外,渣斗边缘上还有残茶流淌的痕迹。元人笔记载“宋季大族设席,几案间必用筋瓶、渣斗”,即指此物。小型者用于盛载茶渣,故列于茶具之中。

  经过考证,考古工作者初步认为这些茶叶是产自福建的珍贵白茶,十分稀有。它与墓葬中大量茶具的出土,从侧面反映了北宋时期士大夫阶层的精致生活。张蕴告诉记者,此次出土的茶具中有沏茶的,也有煮茶的,可以说明吕氏家族对喝茶是非常讲究的,为人们了解900多年前中国知识分子生活起居提供了参照资料,同时也再次佐证了中国悠久的茶文化历史。

  下一步,考古专家将对这些珍贵茶叶作保护性的技术处理。(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