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纪念肖邦诞辰200周年:…
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2…
2009——2010年度华南师…
雅安或发现4500年前大渡…
许广平《鲁迅回忆录》手…
张贤亮:慈善捐款达200…
4000多名何姓族人办清明…
西安靖边警方逮到4名盗…
陕西富县出土300余件北…
宁波一清代文物建筑火灾…
最新热门    
 
从500万版税透视出版乱象

时间:2010-4-2 12:23:08  来源:北京日报

  有报道称,最近,有数家出版公司哄炒麦家新作的版权,有人已经出到人民币500万元的天价。所幸麦家非常冷静,婉言谢绝了这位出版商的“好意”,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书商连稿子都没看过,就直接拿钱来找我,我还真不知道这葫芦里卖什么药。虽然500万不是小数目,但我肯定不会答应。”

  近几年的出版市场竞争中,哄炒版税的事时有发生,记得王蒙、韩寒都有过类似的遭遇。不排除出版商有利用名人炒作的动机,但事实上他们只能打碎了牙往肚里咽。很显然,虚高的版税并不一定带来良好的市场表现,尽管肯出500万元的出版商仍然咬紧牙关说自己是“理性”的,但作者都能算清的一笔账,如此精明的出版商不会算不明白,就怕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的。

  说起来,出版商花多少钱买一部书稿,是他自己的事,和读者没有什么关系。他愿意赔本赚吆喝,谁也奈何不得。但如此哄抬物价,导致出版行业恶性竞争,最终受害的恐怕还是消费者。表面看来,哄炒版税源于出版资源的稀缺。出版商肯为麦家的新书出500万元,只能说明具有这种市场前景的作家和作品太少了。能够卖到10万册的作家有几个?能够卖到50万册的作家有几个?能够卖到100万册的作家又有几个?出版商的心里都有一本账。物以稀为贵,为了能把有限的卖得好的作家抢到自己手里,不得不出高价钱,甚至是有风险的超高价钱,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进一步我们看到,这些卖得好的作家几乎都是自发地从市场中生长出来的,很少是出版商自己培育的。出版商宁肯出500万元或更高的价钱采摘现成的桃子,也不愿花力气,花时间做一点栽培的工作。君不见现成的桃子越来越少吗?大家的眼睛只盯着少得可怜的那几个作家,看不见大量的有发展潜质的新作者,一边是哄抬高价,语不惊人誓不休;一边是无人搭理,零落成泥碾作尘。其结果是自发生长的桃子更加稀缺,桃园却因无人栽树,无人管理而更加荒芜,长此以往,中国出版的原创力难道不令人担忧吗?

  出版市场的持续繁荣是靠大家维护的,如果只想摘桃,不想种树;只想攫取现成的成果和利益,不肯投入一点精力和财力培育出版市场的未来;只想在市场上赌一把,不愿老老实实、兢兢业业地经营、创业,这种赌徒心理自然是既害别人,也害自己。出版商逐利是天经地义的,但不能没有一点文化道义的承担。毕竟,中国文化的积累和传承在很大程度上还要仰仗出版人呢。  

    解玺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