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丽江古城的进与退(1)
丽江古城的进与退(2)
浅论村镇规划建设中历史…
浅谈民间文化遗产的传承…
少年吴敬琏 弱不禁风的…
花瑶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
老戏迷们:应加强对京剧…
保护“梁林故居”:走出…
谈谈宋朝的先进与退化
中医五行与保健
最新热门    
 
激进与保守——第三届中国近代思想史国际学术研讨会侧记

时间:2010-9-30 11:57:21  来源:不详

“激进与保守”是近代中国思想史研究中的重要课题,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备受学术界关注,并引起过几次大的争论。这一牵涉到中国近代思想史乃至整个中国近代史的极为复杂的课题,并非是几次大的争论就能解决的,需要继续加以讨论和深化。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近代思想研究中心联合洛阳师范学院以及首都师范大学等单位,在千年古都洛阳召开的第三届中国近代思想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即以“中国近代思想史上的激进与保守”为主题。概而言之,此次会议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会议规模较大。除“东道主”洛阳师院的师生外,耿云志、房德邻、高瑞泉、萧功秦、郑大华、欧阳哲生、川尻文彦等来自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7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此次会议虽然是思想史学界的聚会,但不少哲学界、政治学界和文学界的专家学者如李维武、吴根友、柴文华等也应邀出席了此次会议。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讨论中国近代思想史上的激进与保守问题,这有利于学术的对话与交流,有利于推动中国近代思想史研究的深入。

 

    第二,会议论文数量多、质量高。此次会议共收到论文57篇,涵盖面广,视野开阔。近代中国思想史上的激进与保守这一主题本身就有丰富的意蕴与内容,为学者们的思考与探析提供了较大的空间。与会者从宏观角度探讨了激进与保守的定义、起源、评价、关系,阐发了近代中国思想史上具有激进与保守色彩的具体思潮的演变历程,细致地剖析了近代中国思想史上的带有激进与保守倾向的思想人物,并对一些重大的思想史事件进行了探讨。不少论文采用新方法、秉持新视角、发掘新史料、提出新问题,表现出较高的学术水平,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肯定与赞誉。

 

    第三,会议气氛自由、宽松、活跃。激进与保守的定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