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五行 >> 正文
八卦的中医解释
八卦在武术及中医中的应…
八卦五行四季色彩谈
关于风水,周易,中医的…
八字日干五行取用宜忌
五行释义
五行历史渊源
五行特性
五行分形数理
五行生克
最新热门    
 
中医五行与保健

时间:2009-9-8 20:14:46  来源:风水网
  人体五行与中医五味
  中医传统的《五行学说》认为:金、木、水、火、土五行,分别对应肺、肝、肾、心、脾五脏,五脏对应的颜色则分别为白、青、黑、赤、黄。我们的系列运动处方便由此命名。
  1金:肺-大肠 2木:肝-胆 3水:肾-膀胱 4火:心-小肠 5土:脾-胃
  中医五味
  1肺:欲辛、辛先入肺、肺病禁苦、喜白色食物。
  2肝:欲酸、酸先入肝、肝病禁辛、喜青色食物。
  3肾:欲咸、咸先入肾、肾病禁甘、喜黑色食物。
  4心:欲苦、苦先入心、心病禁咸、喜赤色食物。
  5脾:欲甘、甘先如脾、脾病禁酸、喜黄色食物。
  十二地支月气与人体保健(阴历算)
  正月:肾气受病,肺气微弱。宜减少咸酸,增加辛辣,帮助肾补肺,安养胃气。
  二月:肾气微弱,肝气旺胜。宜戒酸而增加辛味,以帮助补肝。
  三月:肾气已息,心气将临,木气正旺。宜减少甘味而增加辛味。补精益气。
  四月:肝气已病,心火将壮。宜增加酸味减少苦味,以补肾助肝,养胃。
  五月:肝气休,心火旺。宜减少酸味而增加苦味,益肝补肾,以固精气。
  六月:肝气微弱而脾气旺。宜节制饮食,男人最好疏远女色。
  七月:肝心二脏少气,肺金初旺。宜性情安静,增加咸味而减少辛味。
  八月:心脏气微,肺金正旺。宜减少苦味而增加辛味,养心、肝、脾胃。
  九月:阳气衰,阴气盛。宜减少苦味增加甘味,补肝益肾,养元气。
  十月:心肺气弱,肾气强旺。宜减少辛物增加苦味食物,养气帮助筋。
  十一月:肾气正旺,心肺衰微。宜增加苦味而杜绝咸食物,静养以迎初阳
  十二月:土气旺盛,水气不通。宜减少甜食增加苦食物,调养肾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