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华根祖文化(2)
中华根祖文化(3)
中华食俗探源:谁发明了…
三皇五帝找到家 考古发…
何处寻找中华智慧
苏州穹窿山《孙子兵法》…
国学大师张士广访澳讲学…
试论中华和合思维与和谐…
关于中华传统文化与两岸…
中华书局前总编辑李侃7…
最新热门    
 
中华根祖文化(1)

时间:2010-10-9 11:04:57  来源:不详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黄帝故里寻根祖

日前,记者前往河南郑州。出郑州市区南行40公里,即新郑市。新郑古称有熊国,黄帝在此出生、创业并建都,这里是黄帝故里,也是炎黄子孙的老家。

故里景区分三段,故里祠区居中。黄帝故里祠始建汉代,历代迭修。全国纪念黄帝祠庙上百所,此处可称“故里祠”。祠堂门口,与其他庙宇或殿堂门前的石狮不同,此处镇祠之兽为石熊。据传,有熊国确曾有熊,黄帝父亲少典的部落对熊很是崇拜。进得大殿,见黄帝中年坐像,相貌英伟。殿内四墙绘有黄帝生平的八幅壁画,分别为黄帝诞生、开发农牧、创造舟车、黄炎结盟、建都有熊、高擎龙旗等,描绘了黄帝肇始文明、统一中华、奠基中国的丰功伟绩。

故里景区南段,为中华姓氏广场,长宽各130米,方方正正。没进广场,便见“陈”、“赵”、“孔”、“李”等各大姓氏旗帜,沿广场四周一字排开。广场外围植有一圈银杏,计960棵,象征960万平方公里土地。

广场南端,为中华姓氏鼎坛。坛身上层刻有中华最早的姓——风姓,中层刻有女系下传姓,下层刻有宋代百家姓。坛上,立有九鼎,居中最大者为黄帝宝鼎,高6.99米,重24吨,直径4.7米,青铜铸成,鼎腹刻九龙,鼎足为三只熊。史载,黄帝最早将鼎从炊器变为礼器。

鼎坛下有中华姓氏碑。碑上有树形“姓氏树”,形象描绘了姓氏的源流。树干刻有“黄帝(姬)”三字,黄帝以姬为姓。树干延伸出十几个枝干,每个枝干又生发大量树叶。每个枝干代表黄帝后裔的一个分支,如“少昊(已)”、“尧(祁)”、“舜(姚)”等。枝干上每个树叶,则代表各个分支衍生出的一个姓氏,相距越近的树叶表明血缘越近。如,“少昊(已)”枝干上分生出“张”、“尹”、“勾”、“句”、“苟”、“金”、“浦”、“路”等树叶。

广场还建有中华姓氏墙,刻有当代百家大姓及有文字可考的3000个姓氏。新郑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古都学会理事刘文学说:中国90%以上的姓氏源于黄帝。

三月三,拜轩辕。故里景区北段,为轩辕丘拜祖区。高大的汉白玉黄帝塑像,端坐于祭坛上,气宇轩昂,庄严肃穆。拜祭始祖黄帝源于黄帝时期,《古本竹书纪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