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华根祖文化(1)
中华根祖文化(3)
中华食俗探源:谁发明了…
三皇五帝找到家 考古发…
何处寻找中华智慧
苏州穹窿山《孙子兵法》…
国学大师张士广访澳讲学…
试论中华和合思维与和谐…
关于中华传统文化与两岸…
中华书局前总编辑李侃7…
最新热门    
 
中华根祖文化(2)

时间:2010-10-9 11:04:56  来源:不详
周公庙


天地之中访古迹

郑州西南60公里,为登封市。登封市区东南12公里,有镇名告成。告成镇所辖告成村,因申遗需要,早已搬迁。车停路旁,只见新植幼树及满地草棵,并无人家。沿草间细路曲折前行,不久便见一处幽静古院——周公庙。这是已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天地之中”建筑群中,最有代表性的一处。

周公庙门前一座照壁,上嵌“千古中传”石额一方,建于乾隆十三年。“中”字在登封碑匾上最为常见,1500多块碑匾中,约1/5刻有“中天福地”、“岳立天中”、“中天巨镇”、“威镇天中”等字样。“天中”、“中天”多见,为“天地之中”一说提供佐证。

陕、豫、鲁等地,多有周公庙分布。而这个周公庙,非但为周公定下“地中”之地,还与元代天文学家郭守敬、唐朝女皇武则天渊源颇深,是我国天文学发祥地。

进得庙内,正对庙门有处石台,为周公测景台。唐玄宗开元十一年(公元723年),太史监南宫说仿周公土圭旧制,建此石台。下部方形台座,高约2米,叫“圭”,上部长条形石柱,高1.96米,叫“表”,表身刻有“周公测景台”五字,以纪念周公。石座背部,刻有“道通天地有形外,石蕴阴阳无影中”。

周公测影台前身本是一处土台。周公姓姬名旦,为周文王姬昌四子。他曾用土台、木杆,找到天地中心。有此土台,方有中州、中原,乃至中国的“中”。史载,周灭商后,建周王朝。周公姬旦定都洛阳时,用土圭“测土深,正日影,以求地中”。

《史记·周本纪》载:“土圭之长尺有五寸,以夏至之日,立八尺之表,其景适与土圭等,谓之地中。今颍川阳城地为然。”大意说,夏至日,在某地立八尺的表,如果恰好有一尺五寸的影子,那么此地就是地中。周公所定地中颍川阳城,即今登封市告成镇。事实上,按现代常识,只要与告成纬度一致,同样高度物体,影长一样。古人并无相关知识。

周公立土台2000多年后,这块土地又被元代天文学家郭守敬相中。郭来此地,同为察天看地,也留有建筑。此建筑块头更大,功能更全,测量天地也更精确。它叫观星台,位于周公测景台往北约20米。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