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徐冰:齐白石的工匠之思…
500年历史的箫笛之乡积…
宝剑之乡浙江龙泉举行剑…
重庆走马获封中国曲艺之…
通讯:“石匠之乡”广东…
恐龙之乡再现考古宝藏 …
“歌舞之乡”新疆举办大…
数经“抢注”风波 浏阳…
刘谦赴中国魔术之乡宝丰…
老石匠种地养猪圆梦 雕…
最新热门    
 
石匠之乡不再出石匠 广东五华石雕缺年轻传人

时间:2011-04-20 12:52:59  来源:不详

广东五华作为“石匠之乡”,数百年来名师巧匠辈出,石雕工艺闻名海内外。五华的石雕已有460多年历史,其工艺现已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如今五华石匠这一群体人数在逐渐减少,且鲜见年轻面孔。

日前,笔者专程到广东省五华县河东镇黄坑村,拜访了几位年逾古稀的石匠:77岁的赖汉城和赖亚贵、78岁的赖乃林、81岁的赖乃祥。提起石雕工艺传承的话题,老石匠们感慨甚多,他们很担心,当老一辈石匠都退休了,几百年来积累下的五华石雕技艺只有在历史书籍中才能看到了。

五华石雕艺人技艺精湛,他们能凿石成门、窗、柱,更能在石上雕刻人物、飞禽走兽、花鸟山水等。赖汉城、赖亚贵、赖乃林和赖乃祥在年轻时都是雕刻技艺过人的石匠,曾在上世纪50年代参与过北京天安门和人民大会堂的建设,随后还参与了广州解放纪念雕像、越秀山五羊石雕、江西“八一”南昌起义纪念碑等石雕作品的创作。

如今半个世纪过去了,当年身强力壮的石匠们已经老去,无法再抡起敲打硬石的大锤,而他们手中的大锤和刻刀却没有人能接过去。“传统石雕工艺传承形式多为‘传帮带’的方式,学艺艰苦、周期长,现在的年轻人一般都不愿意学。我们也带过不少徒弟,但很多都是半途而废,我们的子女也不愿意继承这门手艺。”赖汉城老人说。现在,4位老石匠的子女或经商或从政,无一人从事石雕行业。

笔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目前比较有规模的五华石雕厂有20多家,工人结构都呈严重的老龄化趋向,大部分石雕人员年龄都在40岁以上。这些工厂都面临着人才缺乏的困境,一些大型石雕工程往往找不到工人做。“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五华有些村庄超过85%的家庭都有石匠,但如今全县专业的石雕工人仅有几十位,30岁以下的不足10人。” 广州市海珠区石雕名匠魏师傅说。(唐林珍 万自明 廖伟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