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成都33只恐龙搬家 新馆…
山东省莱阳市发现十余条…
山东莱阳发现罕见多层恐…
重庆主城曾是恐龙窝 侏…
加拿大科学家发现新的恐…
渔民捕捞到奇怪生物 像…
巨型恐龙进食习惯“囫囵…
“歌舞之乡”新疆举办大…
专家:恐龙换羽非一步到…
江西萍乡再发现3窝共计…
最新热门    
 
恐龙之乡再现考古宝藏 “龙骨”揭远古之谜

时间:2010-6-15 11:53:20  来源:新华网

  “恐龙之乡”再现考古“宝藏” “龙骨”揭示远古之谜

  山东省莱阳市因发现新中国第一具最完整的恐龙化石骨架而闻名,被誉为“恐龙之乡”。近60年后,这里再次发现大量恐龙骨骼和恐龙蛋化石。大量恐龙为何会长眠于此?它们曾遭遇了什么?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恐龙之乡”再现考古“宝藏”

  莱阳市位于山东省胶东半岛中部,1923年著名地质学家谭锡畴就在这里发现了恐龙化石,这也是中国科学家在我国境内首次发现恐龙化石。1951年及其后几年,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地质古生物学家在这里继续进行科学考察与发掘,发现了大量恐龙化石与恐龙蛋化石,组装成了新中国第一具最完整的恐龙化石骨架--“棘鼻青岛龙”,现已成为中国古动物馆的“镇馆之宝”。

  今年4月下旬,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与莱阳市政府合作,再次在莱阳市南郊吕格庄镇金岗口村的“青岛龙”化石地点进行发掘。在挖掘过程中,科考队员通过调查考证,在距离原挖掘点约1公里的田地里发现了大量恐龙化石碎片,并立即展开抢救性发掘。

  记者5日随中科院等部门专家一行来到现场,看到已经形成了几个斜坡式的化石层,几名科考队员正在不同的化石层位上清理恐龙骨骼周围的岩石。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汪筱林介绍,这一地点在约50米长的范围内,他们至少发现了五个比较大的化石层,地层非常清晰,层次分明,岩性主要由紫红色泥岩夹灰绿色砂岩和泥岩组成,形成时间大概在几十万年间。

  汪筱林在现场拿着一块长约20厘米的近似方形的骨骼说,这是鸭嘴龙类恐龙的一节尾椎,现在他们已经发现了大量恐龙、龟类和恐龙蛋壳化石的碎片。为了保护化石的需要,目前仅部分暴露了10余件比较大的恐龙骨骼,这些化石以鸭嘴龙类为主,还有多枚孤立的食植物性恐龙牙齿以及一些不同类型的保存完整的恐龙蛋。

  “龙骨”揭示远古之谜

  恐龙作为生活在距今6500万年前的谜一般的动物,为何会成群地出现在山东莱阳?它们为何又长眠于此?专家认为,恐龙作为远古时期体型巨大的动物,恐龙化石的发现对探究远古时期的古气候、古地理和古生态变化,以及生物进化及其多样性提供了重要科学资料。

  美国堪萨斯大学的苗德岁博士告诉记者,辽西热河生物群发现大量恐龙化石是因为当时那里有火山,由于地壳活动,火山突然喷发,大量的恐龙等生物迅速被掩埋。山东莱阳恐龙化石的形成应该也是由于非正常死亡,但应该不是火山爆发所致。

  汪筱林说,这一时期鸭嘴龙类恐龙在许多地区都有广泛分布,在山东莱阳发现的大量恐龙化石,应该是由于泥石流或者洪水等原因导致大量恐龙非正常死亡,然后被冲刷搬运至湖边等环境,被沉积物掩埋,由于地壳运动,这些深埋地下的地层被褶皱抬升,风化剥蚀后再次暴露地表。

  记者了解到,挖掘点中富存恐龙化石的红色层为上白垩统王氏群,正是由河流和湖泊沉积而形成的。“红色的化石层也反映出当时这里的气候非常炎热干旱,灰绿色的化石层说明当时气候相对比较温暖潮湿。但总体来看,这里的地层主要以红层沉积为主,代表了干旱炎热的气候环境。”汪筱林说。

  专家认为,由于一个化石层可能是几万甚至几十万年才形成,其中连续沉积的恐龙化石层有利于研究生物进化和生物多样性。截至目前,科考专家在原来150平方米左右的挖掘地点已经研究命名了11种恐龙,这些不同类型的恐龙可以追踪其演化关系,而且莱阳恐龙、辽西恐龙以及北美恐龙等的比较也有利于研究各个远古时期各个大陆之间的关系,以及海洋和大陆变迁的历史。

  汪筱林说,希望这次发掘能够更清楚地解答一些科学问题。例如,棘鼻青岛龙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其头上有一个向上向前伸展的棘鼻。但现在也有学者认为,这个骨骼应该是其鼻骨。通过发掘也许能补充新的化石材料和证据,来解答这些问题。

  “兵马俑”式保护与开发

  记者在发掘现场看到,目前科考队员并未将恐龙化石骨骼从岩石中取出来,只有部分暴露在外面。“由于在阳光的照射和雨水的浸泡下,这些骨骼和周围的岩石很容易被风化损坏,因此要尽可能少暴露化石骨骼。我们这次发掘只是实验性和抢救性发掘,目前的工作重点是了解主要化石层以及恐龙化石的埋藏规律。”汪筱林说。

  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理事长蒋承菘说,恐龙化石作为重要的古生物遗迹,是不可再生资源,如果得不到保护,体现其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