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广东汕头“南澳I号”沉…
石匠之乡不再出石匠 广…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武则天颁行用字现身广东…
试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
浙江东阳发掘完整甲龙背…
广东阳江办全球风筝盛会…
通讯:“石匠之乡”广东…
广东河源忠信花灯延续百…
清朝雍正契证成广东四会…
最新热门    
 
广东阳江端午赛龙舟“逆水逞强” 文化传承堪忧

时间:2011-05-28 11:47:59  来源:不详
中新社阳江5月26日电 题:广东阳[注: 东阳市-东阳市位于浙江省中部,地属金华市,面积1739平方公里,迄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素有“婺之望县”、“歌山画水”之美称,被誉为著名的教育之乡、建筑之乡和工艺美术之乡。]江:端午赛龙舟“逆水逞强” 文化传承堪忧 
  中新社记者 陈明
  在广东阳江,沿袭了200多年的端午赛龙舟活动,已成为当[注: 为当 拼音: wéi dān?? 解释: 1.犹抑或;还是。-weidang]地民众一种挥之不去的“节日情结”。而逆流而上的赛龙方式,在中国各地的传统赛龙舟方式中,更是独树一帜。这种以“逆水逞强”为文化核心的“龙舟精神”,在当地世代相传,令民众引以为豪。
  又是一年赛龙舟时,在往年这个时候,阳江的母亲河漠阳江上,已是群龙聚首、锣鼓喧嚣,来自当地民间的各路龙舟精英,已聚集在江面上厉兵秣马,为即将到来的端午赛龙舟热身。 
  端午节临近,在阳江民间龙舟队当了20多年“龙种”(民间龙舟协会的负责人)的莫老先生受访时表示,阳江传统赛龙舟虽然世代相传两百年,但目前正在面临着“后继乏人”的尴尬局面。
  莫老先生称,作为一项民众最为喜闻乐见的民间体育盛事,阳江传统的端午赛龙舟,目前遇到了最大的传承瓶颈,这就是来自当地民间的“壮丁”(传统龙舟赛运动员)越来越少,组织和培训都成大问题。
  受访的民间龙舟队的负责人对阳江传统龙舟文化的传承,均流露出像莫老先生一样的担忧。他们均称,近年来农村的年轻人大多出外务工、上大学或在机关单位就职,尽管他们都从祖辈身上接受了传统龙舟的文化熏陶,但在事实上,能“适时”热心加入到“壮丁”队伍中的人少之又少。一句话,热心的“看客”多,操桨的“壮丁”少。
  当地的“龙种”们介绍,江城区作为阳江龙舟的主要发祥地,在近年来参与传统龙舟竞渡的“壮丁”系列中,不少是由当地龙舟协会“无奈”地从外地高薪聘请来的,民众普遍认为这种做法“变了味”。
  阳江阳[注: 简介1江阳区位于四川省南部的泸州市,为城市中心区。 简介2江阳区是泸州市市政府驻地,为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2002年末,全区总面积为649平方千米,总人口60.25万人。]东县东城[注: 东城区-东城区位于北京市城区东部,历史悠久,辽金时期已出现村落,金代为中都东北部,元代位于大都东半部。明代永乐十九年(1421年)定都北京,东城为15个坊。]镇金村村委会的项先生受访时称,在阳东、阳西等地的一些村委会,每年端午节期间都会联合开展龙舟竞渡活动,这一习俗沿袭多年从未间断,已发展成为最热门的“农民运动”,但本地“壮丁”稀缺,已成不争的事实。
  “龙种”们表示,尽管阳江民众近年来的“赛龙观龙”热情不减,但他们在筹集经费、组织训练上的难度却越来越大,传统龙舟文化的传承堪忧,希望这种现状能切实引起当地政府和文体部门的重视。
  多年来,阳江龙舟代表队曾多次在国内、国际各种赛事上获奖,名声在外。阳江独具特色的“逆水赛舟”竞渡方式,旨在体现一种不畏艰难、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彰显“划的是龙舟,赛的是精神”的文化内涵。
  阳江端午赛龙舟的民间习俗始兴[注: 始兴是粤北第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