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广州新发现东汉大型墓葬…
米芾与广州的不解之缘
4月27日 航海家麦哲伦被…
“辛亥革命中的偶然与必…
广州西湾路古墓群“墓打…
广州古墓群纵跨八朝不寻…
广州古墓群纵跨八朝不寻…
广州出土“王”字龙头瓦…
广州立孔子像?评:孔子…
浅论广州亚运期间岭南休…
最新热门    
 
广州再次发现东汉大型墓葬 罕见铜钱总数超千枚

时间:2011-06-16 10:14:21  来源:不详

广州[注: 广州市-广州市是广东省的省会,是政治、经济、科技、教育和文化中心,中国南方最大的海滨城市,是全国著名的华侨之乡,也是全国华侨最多的大城市。]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日前发掘一座东汉[注: 东汉(公元25年~220年),又称后汉,是中国古代继秦朝和西汉之后的又一个大一统王朝,由光武帝刘秀建立。二十四史中的断代史—《后汉书》,即记载了上起光武帝,下至汉献帝的东汉一朝共196年历史。]墓葬,从中发现一大堆“大泉五十”字迹清晰可辨的铜钱,预计总数超千枚。这是近年来广州考古发掘保存较好、随葬器物特别是铜器最丰富的东汉墓之一。

该墓葬位于广州西湾路的旧广州铸管厂地块建设工地上,墓室长8.2米、最宽5.02米,墓坑前段还残存近1米长的斜坡式墓道。记者14日在现场看到,墓室内分横前堂和后室,随葬器物包括陶器、铜器、玉器以及玛瑙、琉璃等组成的串饰物,总数近100件套。

墓主人棺位在后室后部,为双人合葬,一侧为男性,头向墓道,其头部随葬铜镜一面,铜鸠杖首一件;左手位随葬铜剑一把,铜环首刀一件,还有铜钱一串;足部有大量琉璃珠,散落于泥土中,数不胜数。

男性左侧的女性头部随葬铜镜、陶小盂、玛瑙和琉璃珠饰等贴身用品。头部位置随葬一大堆铜钱,可能原置于一木匣内,总数预计超千枚,保存较好,“大泉五十”字迹清晰可辨。

据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部廖明全介绍,如此大量的东汉“大泉五十”铜钱随葬在广州地区以往的发掘中极为罕见。根据汉代中期以后的规定,70岁以上的老人才会授杖,据此推测此墓男主人属高寿老人。此墓规模大,随葬器物丰富且精美,足见墓主人地位非同一般。

此前,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该工地已经发掘东汉墓10余座,规模都比较大,随葬器物丰富。这次墓葬的发现表明,东汉时期这一地带已经成为广州城郊一处高等级的埋葬场所。目前,该工地勘探发现的墓葬总数已经超过180座。除东汉墓外,还有不少南越国[注: 南越国是前203年至前111年存在于岭南地区的汉朝境内的割据政权,国都位于番禺(今中国广州市内),疆域包括今天中国的广东、广西两省区的大部分地区,福建、湖南、贵州、云南的一小部分地区和越南的北部。]、东晋[注: 东晋,中国朝代名(316年-420年),乃西晋司马氏政权的延续。因少数民族内迁,建都洛阳的晋朝(西晋)亡国,琅琊王司马睿在群臣拥戴下在建康(今南京)即位,即晋元帝,史称东晋。]、南朝[注: 南朝(公元420年—公元589年)是东晋之后建立于南方的四个朝代的总称。-nanchao]等时期的墓葬。(记者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