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立孔子像妥不妥?七成网…
浅论广州亚运期间岭南休…
广州亚运:向世界展示中…
96国家建立孔子学院 汉…
80多个亚洲大学校长聚首…
向珠江,漫张锦绣,遍举…
广州南越王宫博物馆将局…
广州新出土900套文物 随…
广州城隍庙揭开六百年身…
广州城隍庙揭开六百年身…
最新热门    
 
广州立孔子像?评:孔子不是包治百病的江湖郎中

时间:2011-01-26 11:58:37  来源:不详

  9名省人大代表联名提出议案,建议在广州海心沙广场立个孔子像。昨天有报道说,消息传出两个小时内网友评论数已有150多条,可惜“大多数为批评的声音”。小子不敏,却亦想战战兢兢地加入“大多数”之列。

 

  胡乱猜测,这应该是受了前些天天安门广场那儿已经立了个孔子像的启发吧?那里要干什么不大清楚,这里开宗明义,而且意义非凡,要借此引导民众“回归传统经典,重拾道德底线,促进社会和谐,共建幸福广东”。瞧,就这么几句话,2000多年前的古人和今天省委刚刚明确的奋斗目标倏地就给融为了一体。然而那些持批评意见的网友普遍认为,立孔子像与守护道德底线没有根本联系。究竟生硬与否、牵强与否,这里权且搁置争议,但人家提出立像还基于“共建幸福广东”的出发点,反对起来就真的有点儿犯难,小子战战兢兢,顾忌的正是这点。想来想去,唯用“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来聊以自慰了。

 

  孔夫子在我这一代人心目中曾经形象欠佳是不争的事实。记得19742月上中学的第一天,在操场列队之后每人手里就发了一份油印材料———《批“克己复礼”》,后来还有“再批”、“三批”。我至今还留有一册《剥开“孔圣人”的画皮》连环画,虽然好多年没翻开了,但瘦骨嶙峋的孔子哆哆嗦嗦地举着一面“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的破旗,仍然深刻地印在脑海。还有什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之类,根本不知所云,糊里糊涂地被裹挟进批林批孔的运动中。彼时的老夫子身上一无是处,此时的老夫子又浑身都是宝,我们对待孔夫子的态度,真的像撰写《魏书》时魏收的事先扬言:“何物小子,敢共魏收作色?举之则使上天,按之则使入地。”你对他的态度如何,他那支笔就决定你的祖宗在青史上留下美名还是恶名。当然我们也都知道,《魏书》在二十四史中为自己赢得了“秽史”的回报。因为孔子“被按”、自己“被先入为主”,孔夫子的形象在我这里过了好长时间才扭转过来,饶是如此,对那册被历朝历代过度解读的《论语》是否有“重拾道德底线”之效,仍然表示存疑。无论古今,我们缺少华丽的格言警句吗?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